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黄辉江:平凡的时光也能闪烁光芒

发布时间:2021-03-24 17:22:25浏览次数:

苏霍姆林斯基说:“对人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机械电子与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1班的黄辉江长期坚守志愿服务一线,累计组织开展300余次志愿活动,帮助留守儿童1600余人,带动近600名大学生投入志愿服务,参与开展了“云教室助学”、“绿色分类,筑梦家园”、“缘节鹤童”、“文化宣讲,瓷韵传承”等13个公益项目,并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刚上大学时,黄辉江有着一段迷惘焦虑期,后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公益事业,并在公益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从那以后,“公益人”便成了他人生旅途中引以为豪、无法磨灭的标签,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做公益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或是应该做的事情。”生活中的他是一个比较专注的人,不仅体现在工作上,还体现在生活的一些细节里。只要是决心想做的事情,就会尽全力把它做好。同时他也是一个负责的人,“在其位,谋其职,答应了别人的承诺就该用心践行”。他认为专注和责任,是想要做好事情的前提。

“我想不管在多远的将来,无论自己身处什么样的岗位,过着怎样的生活,只要有机会和能力,都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奉献社会。”20207月防汛救灾期间,黄辉江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在得知有一批援助九江、上饶、鄱阳等地的救灾物资正不断抵达景德镇,需要紧急转运至灾区后,他迅速组织招募了两批共计50余名志愿者,并带队前往转运点参与救灾物资的装卸、分包、转运工作,成功转运物资20000余份,志愿服务总时长300余小时。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他表示,如果今后还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一样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加。

回想起与志愿服务结缘的往事,黄辉江感触颇多。大一时我校红飘带青协负责人——2016级通信工程吴阁坤学长,对他有着重要影响。大一寒假,黄辉江有幸获得了社团一次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去南京的列车上,在学长的鼓舞下他决心投入公益事业。吴阁坤也成了他平凡大学时光里亦师亦友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在参加完一次社区助老的活动后黄辉江内心感到特别满足,心底有一个声音告诉他:“原来即使还是一名学生,也是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些微薄价值,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的”。从那以后,公益的种子便在他心中萌发。“公益从来都不是一个高尚遥远的事业,其实小到路边捡起一张废纸,车上为老人让座,只要对社会公众有益,就是公益。”不管怎样,公益人这个标签始终不会改变,不管处在怎样的环境下,都有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年村里干部一敲罗,村民们会主动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在北方缺水的地方还会自己挑水洒在路上,免得起灰尘。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环保观念确在遗失”。这是黄辉江在大一暑假带领团队前往江西省乐平市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时一位老师说的话,让他至今仍印象深刻,也一直鼓舞着他坚持参与环保公益。实践结束后,黄辉江便琢磨发起成立了“绿色分类,筑梦家园”环保公益项目,希望能借助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推广及环保宣讲行动,助力环保公益。项目成立两年多来,他利用寒暑假先后组织了6批共计60余名大学生前往乐平市多个乡镇基层一线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推广活动,服务当地群众20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当地垃圾分类参与率、合格率、减量率,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此外,垃圾分类项目团队还在201912月荣获团中央致信表扬,实践队被认定为“优秀实践团队”。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黄辉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志愿服务的严谨和复杂,做好事更应该把好事做好,公益不是玩笑,无论是志愿团体,还是个人,我们更应该把目光聚焦到社会上的痛难点问题,学会去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利用专业志愿的各项手段去解决社会问题。选择志愿服务与地点的时候,都应该去遵循问题与需求导向,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去解决服务对象真正应该解决的问题。

当问及投入志愿服务应具备哪些品质时,黄辉江他认为志愿者首先应做到两点:一是不卑不亢,以饱满的热情,用心、用力、用情地投入志愿服务,坚守自己的志愿岗位;二是作为陶大人,特别是在参与一些校外志愿服务的时,更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我们还是陶大的一张名片,我们的行为能体现他人对陶大的标签认知,所以在投入校外志愿服务时更应展示陶大的青春志愿风采,做到以身作则。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