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3 08:41:21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推进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学校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 ,校团委决定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优化“三全育人”资源整合,深化党建带团建,加强团教协作,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学实践、悟思想的过程,增强对学校团干、青年教师和广大团员青年常态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充分发挥共青团青年人才培育职能,注重以实践为核心导向,积极构建“竞赛—孵化—产出”的团课创造机制,主动引领、指导和激励青年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西故事,形成团课优质传播内容的“大供给”,结合中国化风格和时代化特征,进一步加强党的科学理论、制度成就青年化阐释的能力和水平。

二、比赛时间

2023年10月-11月

三、比赛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讲授团课和话剧团课两个赛道进行。

( 一 ) 参赛主体

1.讲授团课

(1)比赛分为教师组 、学生组2个组别进行。

(2)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学校专、挂、兼职团干及青年教师;高校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

2.话剧团课

高校组参赛对象为学校专、挂、兼职团干,青年教师及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讲授团课和话剧团课的参赛人员均要求由所在单位团组织或上一级团组织推荐,讲授团课青年教师和话剧团课参赛选手年龄在40周岁及以下(1983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 二 ) 形式要求

1.讲授团课要回归“团课”本质,注重课堂化教学,且参 赛作品至少在团员中开展1次以上团课教育。要突出“党的助手 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属性,主题要聚而精,切入要小而巧,架构要简而清。切忌过度包装,杜绝舞台表演性作品,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讲授团课仅限个人参赛、单独完成,学生组指导老师限1人,以第一次上报信息为准。

2.话剧团课要紧扣“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主题,注重可编排性,要求2021年1月1日之后创作。分为舞台类和剧本类两个组别,舞台类作品要求内容健康、乐观、向上,具有思想性和 艺术性,通过讲、诵、演等鲜活的形式组织开展。剧本类作品要 具有可操作性,能通过表演人员在舞台中进行呈现,同时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艺术价值。话剧团课的主演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以第一次上报的信息为准。

( 三 ) 活动内容

1.讲授团课要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道德品行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四个模块作为选题参考,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 大精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实践成果等内容。

2.话剧团课主题要突出,有亮点、有新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国史团史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各项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线,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 动史编排话剧,在表演的同时起到教育引导作用,鼓舞激励全校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赛程设置

( 一 ) 讲授团课

1.动员及初赛阶段(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各学院(部、系)团委按照前期工作部署积极动员,确保各团支部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鼓励各学院(部、系)团委组织1场青年教师、1场青年学生的讲授团课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复赛。

2.决赛阶段 (2023年10月29日— 11月10日 )

各学院(部、系)团委将参赛作品(包含文本文档、PPT课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2123676766@qq.com,各学院(部、系)团委从初赛中选拔教师组不少于4支队伍参加复赛,其中教师组不少于2支队伍、学生组不少于2支队伍,同时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专职团干不得超过 50%。通过复赛,校团委选取前12名的教师和学生,分别晋级相应组别的决赛。

决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15%,团课讲授占85%。理论测试侧重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团基础理论知识 、团十九 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等内容,测试环节安排在团课讲授环节之前,采取集中闭卷方式进行理论测试。团课讲授时间不超过10分钟。

( 二 ) 话剧团课

1.动员及初赛阶段(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各学院(部、系)团委按照前期工作部署积极动员,确 保各团支部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初赛由学院(部、系)团 委自行组织 。各学院(部、系)推报 1-2件作品。舞台类参赛作品控制在20分钟以内,参赛作品投稿以word文件形式进行报送。

2.决赛阶段(2023年10月29日— 11月10日 )

校团委集中利用1天时间,评选出此次比赛的获奖作品。舞台类参赛作品需现场展示。

五、奖项设置

( 一 ) 讲授团课

教师组、学生组分别设特等奖 2名、一等奖4名、 二等奖6 名、三等奖若干。

( 二 ) 话剧团课

舞台类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剧本类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 、二等奖5名 、三等奖若干 。

六、工作要求

1.协力推进。举办“微团课”大赛 ,是贯彻学校党建带团 建制度的重要要求,是促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团 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深化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有力举措。要鼓励学校青年党员参与比赛,发挥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各学院(部、系)团委务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心指导,指定专人负责 ,提出明确要求 ,细化工作举措 ,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2.层层深入。坚持校团委—学院(部、系)团委—团支部三级层层推动,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 团教育的过程,不断扩大“微团课”大赛覆盖面和影响力 ,强化参与互动。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 想高度的主讲人。以理论学习为牵引,注重激发团课活力,推动 引领力和组织力的相互转化提升。

3.精心组织。各学院(部、系)团委要按照要求落实,认真统筹、 精心组织好初赛。各学院(部、系)团委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工作,共同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联  系 人:

范文婷 13507989559

(讲授团课教师组赛道)

陈  婷  15170871789

(讲授团课学生组赛道)

江雨濛  15107089125

(话剧团课赛道)

电子邮箱:  2123676766@qq.com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3年10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