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奋斗者·学习励志篇】在探求新知识的道路上奔跑——记2018级陶艺专业学生邱垂东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3:33浏览次数:

“这是我第一次参赛,这幅作品也是我今年3月份自学水彩后设计的,先用photoshop起稿设计,再到纸上创作。参赛的初衷是想锻炼自己,得奖很意外。”邱垂东笑了笑。

今年3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三和”口腔健康公司举办了口腔健康的手抄报活动,经历层层筛选,在200多幅征集作品中选出10幅优秀作品,再经过终审和线上投票评出名次,邱垂东获得一等奖。“他的作品很出挑,题材新颖,多种技法相结合,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大一学生设计的,让人过目不忘。”活动相关负责人说道。


邱垂东的这幅作品运用水彩,以形似剪贴画的形式呈现。画面中心是一位正在给孩子看牙的牙科医生,四周画满了露出牙齿的各种动物。这幅画的创作理念是鼓动全民关爱牙齿,让大家了解口腔健康的重要性。邱垂东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3月份开始自学photoshop和水彩,在最初接触photoshop和水彩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再加上课业压力大,课余自学时间变得少之又少。邱垂东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利用比赛去体会新技法和旧知识的碰撞,于是他果断报名参加了手抄报比赛。“创作的初衷主要是想运用平日积累的技法,学多了自然懂得就比别人多一点,比赛也会轻松一些。”邱垂东说道。

艺术没有课上课下之分

邱垂东是2018级陶艺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2018年校考专业第八名。采访见面的地点约在了专业课教室,教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在画画,记者敲门进来他都没有发觉,专注的神情只停留在画面上。邱垂东微微弓起的脊背和向画板探出的头连成一道弧线,指缝间夹着三只铅笔,炭灰早已染上他的十指,甚至顺着他揉脸的动作爬上脸颊眉梢。看着快要完成的作品,他笑着说道:“艺术本就没有课上和课下之分,大学四年能够锻炼自己的时间和机会其实很有限,教我们的老师都很优秀,但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的指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课外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邱垂东的专业课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班里很多同学甚至其他班的同学都会找他请教,但他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而是将其当作一种锻炼。他认为帮别人改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多学习技能,多积累素材才能沉着应对未来的挑战。所以每天不管有多忙碌,他都会抽出时间画画。“速写从开学至今画了好多本了!”邱垂东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沾满铅灰的手说道。

我愿意花时间去尝试

邱垂东不仅是专业课上的佼佼者,而且他很善于利用零碎的业余时间自学新知识。从入学到现在,他已经自学了Photoshop、水彩和粘土。他从网上购买教程,摸索自学。他总是不甘于让自己闲着,一直挑战新的事物来充实自己。不仅能在图书馆里遇到他,更能在各个专业群里看见他活跃的身影。“自学是一个从无到有再到优的过程。对于新接触的技法,难免会遇到困难,这时候我会在网上寻求答案,也会咨询老师,还会向画的好的同学请教。”现在他已经开始在网上接稿,从最初的个人头像画,到壁纸、电脑桌面、大场景等。翻看他的微博,每张画下面,都有点赞评论。

成功本没有秘诀,邱垂东一直奔跑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能够很快掌握这些新的技能,大家完全可以做的像我一样甚至更好。我想我的诀窍大概就是独立专注,完成什么事情都很投入,花心思去做,如果三心二意,效率会大打折扣,还浪费时间。”他笑着和记者分享道。邱垂东平时很少玩手机,用手机也是在查阅资料。在紧张的学业压力下,他每天坚持花两三个小时的业余时间去学习新的知识。

在大学期间,邱垂东报名参加了乡村支教活动,虽然只是在周边的乡村小学教小孩子画画,但他依旧保持着一颗热切的心主动去争取机会。“去支教首先是因为想让更多的人知道绘画的魅力,而且我之前从未参加过支教,我愿意花时间去尝试。”

期待专业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邱垂东是一个善于积累、敢于发现的人。他随身带着一个小速写本,不仅记录自己的生活,将突来的灵感立刻画下来,还能提升自己的信心和胆量。“艺术生要敢于在外人面前画画,敢于展示自己的不足,有了他人的指导才有进步。”

邱垂东之所以选择陶艺这个专业,是出于对陶瓷很感兴趣,陶艺是他没有接触过的技能。“我很期待下学期的专业课程,一想到有太多新知识可以学习,就忍不住激动起来。”他欣喜地说道。在大家眼里,邱垂东热爱生活、执着专业,他一直在探求新知识的道路上奔跑着,跑出自己的精彩。(记者 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