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预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5-14 17:32:15浏览次数:

54日至6日,2018年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预赛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全省共有31所高校184件作品参加本次比赛,参赛学校数及参评作品数均创历届比赛新高。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由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设计制作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并取得学校参加历届比赛以来最好成绩,其中《便携式小轿车侧位停车器》《新型高枝水果采摘器》获一等奖,并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便携式多功能水果采摘收集装置》获二等奖,《新型多车位小轿车停车装置》《自行车停车装置》和《立体智能车库》获三等奖。机电学院院长吴南星受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专家,并作为评委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包括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两个方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在江西省教育厅领导下,由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为省内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引导和促进全省高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全国大赛选拔和推荐优秀作品。

为了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吴南星、于盛睿、黄志诚、肖志锋、徐晗、汪伟和廖达海7位老师精心指导,24位参赛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历时一年多完成了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最终取得优异成绩。通过比赛,学生在机械产品的构思、设计、加工到调试这一全过程中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