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疫情防控】陶大青年在行动(五)——青春战“疫”,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3-05 11:52:10浏览次数:

这个春节,本该属于青年大学生聚会、逛街、游玩的寒假生活,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有这样一群陶大人——返乡青年大学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陶大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县(区、市)团组织要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立足城乡社区实际工作需要,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现在就是社区(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主动报到。各县(区、市)、高校团组织要坚持安全第一、因需用人的原则,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

——听从指挥。返乡大学生团员要接受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

——发挥作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些返乡大学生团员带头听从组织召唤,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在这特殊时期,作为陶大团员青年

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这关键时期,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

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闪光逆行

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夏子龙

“在疫情结束之前,决不会离开村组织安排的岗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夏子龙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到湘湖村村委会报到,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服从村党组织安排和调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值班巡逻是一项辛苦活,尤其是下夜班,人困疲乏且夜寒风冷,夏子龙主动向组织申请安排在此时值班巡逻,为的是能够让已经为疫情不间断忙碌了十几天的村、组干部有个安稳点的觉。

白天时,夏子龙一有时间就主动到各个需要的站点帮忙,送爱心便当,协助值班点的人做出入登记等工作。2月17日起,夏子龙有学校网课要学习,但他的志愿防疫工作仍在坚持,课余时间没了,陪父母聊天少了,学习、作业、值班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为了守住这份平安,拒疫情于外,夏子龙不惧艰辛,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为村民安康而甘愿付出。看到他踏实的工作表现,村组干部看在眼里,赞在心里,从爱护出发,想为他调整岗位,被夏子龙婉拒,“身为共青团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况且我正年轻,做这些完全没有问题,在疫情结束之前,决不会离开村组织给我安排的岗位”。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2016级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蓝敏

“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共预备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蓝敏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镇龙头村联防工作。作为志愿者,蓝敏主要负责道路关卡点进出人员管控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针对老人防护意识薄弱的情况,蓝敏常常耐心引导,尽可能的为家乡老人普及正确、科学的防护知识。“再到春暖花开时,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蓝敏说到。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吴桂雯

“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用志愿之光照亮抗疫之路”

江西,赣州。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吴桂雯得知家乡需要志愿者共同抗疫时,主动报名加入村里的疫情巡逻小组,支援防疫事业。她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们一同奔波,每天出入村里的各个角落,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对不戴口罩、聚集活动者进行劝导。

抗疫路上,我们全家在行动”,吴桂雯父亲母亲也在不同岗位上为疫情做贡献。“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用志愿之光照亮抗疫之路,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桂雯说。

外国语学院2018级

英语专业学生杨泓

“胜利不会太远,它会伴随春暖花开一起到来”

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杨泓是一名退伍大学生,自2月6日起,他每天6:00至12:00参加上饶市铅山县鹅湖镇罗溪路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来往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进行防疫宣传。“我相信,胜利不会太远,它会伴随春暖花开一起到来!”杨泓说。

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

环艺专业学生朱畇瑄

“众志成城,一定能战“疫””

浙江,丽水。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环艺专业学生朱畇瑄在疫情蔓延时主动加入所在社区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冲在社区抗疫一线。朱畇瑄每天早上会提早到达社区中心,在社区通道里帮助居民填写排查登记表、量体温并向他们科普防疫知识。对朱畇瑄而言,她最乐忠于为居民们派送采办来的生活物资,居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为她注足了动力。

“疫情虽让我们忧伤难过,但还有像我一样的众多志愿者,以及守护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何尝不是挡在我们头顶遮蔽风雨的翅膀,众志成城,我相信,疫情终会被战胜。”朱畇瑄说到。

年轻一代以青春名义在防疫一线闪光发热

在这场无声的防疫战斗中展现青年担当

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无悔书韶华

有他们在,我们坚信,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陶大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

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