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行走”的思政课——景德镇陶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掠影

发布时间:2019-09-14 23:11:14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成就观察、沉浸体验、文明实践、千里支教,深度调研、理论宣讲……这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发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这个假期,39支实践队伍,千余名师生,深入江西、广西、浙江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把思政课的课堂搬到祖国广袤大地上,历时两个月的“行走的思政课”,给青年大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品德修为

盛夏时节的井冈山,翠竹如海,青松如潮。景德镇陶瓷大学赴井冈山地区实践采风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实践团的12名队员,沿着学校任瑞华教授50年前创作《八角楼的曙光》时曾经走过的路,用画笔把革命历史呈现在艺术作品中,将井冈山的红色元素融入陶瓷创意产品设计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革命记忆和井冈山精神。该实践活动已连续五年入选“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

在共和国的摇篮瑞金,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第十期学员们追寻着红色的足迹,在“一苏大”旧址、红井、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地,怀着对革命理想崇高的敬意,在一件件展陈、一段段讲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中,感悟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不远处的兴国县,有这样一所光荣院,里面大多住着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前辈,由8名陶大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正为他们朗诵着《可爱的中国》,聆听他们的抗战经历和光荣历史。90岁的红军老战士郭义通,语重心长地说道:“很感谢你们这群不怕苦的年经人从大老远跑过来看望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好好学习,报效国家,报效社会。”

1600公里外的延安,景德镇陶瓷大学廉风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成员们通过造访革命旧址、缅怀先烈等方式践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学习旅程。“之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看过文献记录片《回望延安》,这次来的中国革命圣地,让我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00后的实践队员余玉芝说道。

伟人的故里,理论的堡垒。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会赴长沙实践团走访着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纪念园等地,感受伟人风采,宣讲传承之道,在浏阳河社区与长沙市“五老”宣讲员邓学东老先生交流学习,体悟老党员的先进性,感受三代人不断传承发扬的奉献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青春之声正回荡在不远处的橘子洲头,团工委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党员们高举右手,在青年毛泽东头像雕塑下重温入党誓词。

而在重庆红岩魂陈列馆内,陶瓷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重庆市聋人协会不约而至,通过“有声”与“无声”的交流,共话初心。从陈列馆展出的抗战时期书信,到渣滓洞、白公馆内恐怖的刑具、阴森的牢房;从象征抗战胜利的解放碑,到现代与历史完美融合的博物馆,一切都刻上了深深的红岩印记。

10个平台、392个台阶,研究生院赴南京实践团顶着炎炎的烈日攀爬上中山陵,向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鞠下深深的一躬。实践队员表示:“此次实践,无疑是一次精神心灵的洗礼,我们要铭记历史、勇于担当,更加坚定家国情怀的厚重追求。”

弘扬志愿精神 担当时代责任

新学期刚开学,青年传媒联盟实践团成员侯梦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回复,“陶瓷已收到,孩子们非常开心”。短信的发送者是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偏远山村支教7年的袁辉老师。原来在1个月前,侯梦伟与其他实践团成员一起扛着40多斤的陶泥、50多个陶瓷素坯来到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巴东县,为当地白沙坪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陶艺体验课。队员们把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陶瓷半成品带回景德镇,烧制成型后再邮寄回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陶瓷文化的魅力。白沙坪小学学生徐佳丽说:“感谢哥哥姐姐们的指导,我们还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作品上,非常难忘。”

在安徽阜阳,“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国家专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12名成员以专题的形式分别向当地小学的孩子们开展医疗卫生、安全教育、绘画、音乐、阅读、手工等方面的课外知识辅导,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高学习兴趣,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第三学期”。

 

“这个词是念mo样,还是mu样呢?”“mo样!”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正确答案应该是mu样(模样)哦!”课堂从“普通话纠错小测试”开始。广播站赴广西实践团成员王琪瑶以“拼音”入手,在罗城仫佬族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小朋友们区分和纠正易混淆的词语发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深度贫困攻坚会上谈到推广普通话对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助力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实践队员王琪瑶说道。

50年前的夏天,浙江桐庐县南堡村爆发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洪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南堡人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一时间,“南堡精神”传遍大江南边。学生社团联合会实践团成员来到南堡,这里早已是旧日换新颜,他们深入了解各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运转情况,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丰富活跃当地文化生活,弘扬主流精神价值,倡导宣讲成风化俗。

在四川凉山,研究生院实践团成员们来到成都烈士陵园,主动承担起清扫墓碑和群众引导的志愿者工作,向新时代英雄致敬,向不朽的青春致敬。

践行时代文明 练就过硬本领

到哪里宣讲、给谁宣讲、怎样宣讲,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实践团早早地作出谋划。烈日下的乐平市吴家村,成员们正奔走于各个村户之间,以分散宣讲的形式,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与村民开展面对面宣讲交流。“吴大哥,现在国家脱贫政策好了,但我们自己也要做到‘精神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还长着嘞。”实践团成员吴阁坤结合成功脱贫的典型案例以及党的扶贫政策,在贫困户吴金华家中讲到。

同样是在乐平,由红飘带青年志愿者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正进行着垃圾分类管理及环保宣讲活动,他们主动清理街道,以身作则,向老人、孩子们普及环保理念,鼓励他们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并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形式与孩子们共同前往菜市场进行垃圾分类环保宣讲,当天入户宣讲普及人数达到300余人。一村一村的走,一户一户的入,环保协会的社会实践团,用7天时间对10余座村落进行调研,以景德镇市蛟潭镇为点,了解分析农村环境保护现状,将存在的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严重、环保设施短缺、村民环保意识淡薄、相关法规不够完善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环保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我希望用我的法学专业知识去帮助到老乡们。”法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凌圣月在与景德镇市湘湖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交流时谈到。为了更好的了解农村婚约彩礼返还规则,实践团一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访谈方式,对湘湖镇的各个村落开展了调研,对实践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调研报告和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研讨,并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火辣的太阳晒黑了脸庞,衣衫干了湿,湿了又干,他们依然乐在其中。设计艺术学院实践团成员们在浮梁县幼儿园一笔一笔地为孩子们打造他们的美丽乐园。同样是在浮梁县,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团正为村内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细心解答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上产生的疑惑,并通过折纸、学童谣、唱儿歌等,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用科学知识的力量走进群众,将思想政治教育扎根祖国沃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载体,创新实践形式,持续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团委书记常成玉说。

(编辑:何浪)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