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赴江西省兴国县开展“追随先辈足迹,探寻模范兴国”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10:17:13浏览次数:

73日至6日,研究生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丰建文带领下,赴江西省兴国县开展红色精神文化学习及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通过走访老红军、开展红色慰问演出、瞻仰烈士陵园等,深情回顾人民军队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73日上午,受长冈乡石燕村负责人徐传青的邀请,实践团来到石燕村村委会。徐传青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石燕村的有关情况,主要涉及村里经济的发展走向、留守老人和小孩的照顾、新农村建设的思考以及新农村建设重难点等方面。

当日下午,在徐传青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一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家里,慰问老人,并为老人做了一顿简单却温馨的饭菜。

74日,实践团来到了长冈调查纪念馆、兴国将军园参观学习。在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资料为实践团展示了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并坚持的中国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研究调查、实事求是和密切联系群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书本之外再一次震撼到了实践队员们。

 

兴国将军园记录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历史,展示了当年仅23万人口的兴国县有8万多人参加红军,前仆后继投身革命的英雄史诗,孕育锤炼出56名战功赫赫的开国将军。这里汇聚着父辈们的光荣历史,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成员们在震惊之余,感慨万分,深深的被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折服。

     75日,实践团来到兴国光荣院看望老战士,并带来红色慰问演出。兴国光荣院目前已安置五十多位老人入住,大多是五保对象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前辈。

表演活动结束后,成员们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与生活近况,聆听他们的抗战经历,了解抗战老兵们的光荣历史,并向这些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国家的老军人表达崇高的敬意。革命前辈们也为实践团成员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临走之际,90岁的郭义通老人作为一名红军老战士,语重心长地和成员们交谈到:“很感谢你们这群不怕苦的年经人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望我们这些老人,我们今天很开心。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羡慕你们啊,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国家,报效社会。” 老人的一番话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这一次走近革命老区,探寻先辈足迹的暑期实践使成员们深入了解了革命老区的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走进革命老战士的精神世界,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对国家的忠诚和坚贞,同时也了解了红军革命的艰辛和不易,体悟到红色人生的价值和高尚。

(编辑: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