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青马工程一班赴宁波、舟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4 10:06:00浏览次数:

7月9日至11日,我校青马工程一班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丁小华的带领下,前往宁波、舟山等地开展“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不忘初心,勿忘国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参观、采访、摄影、摄像等方式,实践团成员先后对北仑革命纪念馆、宁波舟山港等地展开实地调研。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方戴村的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该纪念馆2002年10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列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列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在馆内,聆听着讲解员的叙述,实践团成员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看着展馆中一张张写满岁月痕迹的影像,成员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切身体会到了英勇烈士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所表现出来的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宁波保税区。宁波保税区于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现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宁波保税区、浙江宁波出口加工区实行统一管理,功能政策互补,产业联动发展,是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最优越、功能最完善的区域之一。

在保税区,实践团一行通过采访了解宁波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成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并认真记录其改革的经验。通过参观,实践团一行明白了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协调统一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基本定力,坚持思想解放、推进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一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最高标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成就,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宁波舟山港。在港口,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宁波舟山港承担着浙江绝大部分的海运进出口任务。通过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实践团还了解到宁波舟山港2016年还刷新吞吐量纪录,成为全球第一个九亿吨大港。集装箱、装卸桥、货运船在港内相互协作配合,让成员们亲身感受了港口的各个运作环节,也对于宁波港口进出口经济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参观。该纪念馆于1992年开始规划,1995年10月起全面建设,1996年3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9月被浙江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01年6月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实践团一行通过参观走访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了解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的情况,追忆先烈,勿忘国耻,加强了团队成员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激励青年树立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理想和目标。

7月1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走访宁波南塘老街。该街成功将宁波城市核心商业区域进一步向南拓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城市三江六岸的开发进程和鄞奉片区的商业发展。在老街,成员们通过调查问卷和采访路人的方式了解改革开放给市民经济生活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切身体会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性变化。

(编辑: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