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校学生会赴湖南寻访毛泽东故乡,普及红色理论宣讲

发布时间:2019-07-28 16:17:28浏览次数:

73日至8日,校学生会赴长沙、湘潭开展以“探访伟人故里,筑牢理论堡垒”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参观学习、采访调研等形式先后到访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大红陶瓷工业园、韶山毛泽东纪念园等地,感受伟人风采,宣讲传承之道,坚定文化自信。

湘学秉实事求是,瑰宝绽文化自信

FE2E5

实践第一天,成员们走访了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书院,探寻千年学府育人之道,体悟千古文化传承之采。在参观书院、倾听讲解员介绍后,成员们被深深触动,意识到遵循互训、传承文化的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钮鑫隆对书院校训“忠孝廉节”印象深刻。他表示,这个校训已经传承百年,时至今日仍在沿用,没有改变,包含了一个人的极致追求,同时也是做人的最高品质,它将会时刻提醒着自己,想要成就最好的事业,必须成就极致的自己。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湖南省博物馆,橱窗里陈列的一件件历史文物,无不吸引着实践团成员们驻足细看,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让文物说话,通过文物讲故事,让大家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以及当时人们的哲学观、人生观。

缅怀先烈不忘恩,知恩图报跟党走

 

B4909

实践团一行还来到烈士湖南烈士公园,举行默哀仪式,缅怀先烈,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在瞻仰先烈事迹的同时,成员们更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敢于担当。

 

CDF25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浏阳河社区聆听长沙“五老”邓学东老先生宣讲,体悟党员的先进性,感受三代人不断传承发扬的奉献精神。从邓老口中得知,我校实践团是他接待的第33批学习团队,也是他所接待的第一批年轻人,这让成员们深感荣幸。

千年古艺出信仰,霓瓷一现绽芳华

 

E7F0B

77日,实践团一行前往长沙市大红陶瓷工业园开展调研并与中国红陶发明人尹彦征深入交流。谈到中国陶瓷,尹彦征非常自豪地表示,中国瓷器是唯一一个可以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产物,而“中国红陶瓷”的巨大优势就是其产品的材料、装饰和特点都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创业之初,尹彦征就意识到,文化自信就意味着不应模仿照搬,不该崇洋媚外,而应该要深度挖掘自身优势,并发扬光大。

 

经过此次参观交流,实践团清楚地意识到培养文化自信、发展文化创新,不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更要养成自我反思的思维方式。要利用好景德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工业技术和历史文化,利用特色特长,不懈努力,大胆创新,为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受伟人情怀,传承红色家风

湖南韶山,被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摇篮、红色之都。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成员们奔赴韶山,先后走访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毛氏宗祠、韶山村,与当地村民、景区工作人员及参观游客进行了交流,并在韶山村村委会开展红色教育及理论宣讲活动。

EE13B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实践团成员对前来瞻仰毛主席铜像的群众进行了采访。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党员表示,参观毛泽东故居和瞻仰主席铜像不仅是他们党支部的重要活动,更是一次提升党性、重温历史和牢记初心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清醒的认识到身为党员就不能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必须奋起直追,做好本职工作。实践团成员也深刻意识到,当前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青年人应该依然坚持勤俭节约,努力学习工作,争创争优,为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通过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接受红色教育,实践团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精神力量。实践团成员郭文琴表示,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收获颇丰,作为陶大学子应该学习毛主席为国为民的精神,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珍惜革命成果,努力成为祖国的后备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

(编辑: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