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学院赴浙江义乌寻找“真理的味道”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3 23:32:17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日,为了体验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共产党宣言》时常提到的“真理的味道”,机电学院暑期实践队在机电学院三位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西北侧的分水塘望道信仰线,望道信仰线依东黄线侧畔,南衔杭金衢高速,北接浦江文脉,规划总面积24.2平方公里,是义乌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


分水塘村四面环翠,林森蔽日。此村是革命老区村,是抗日武装第八大队主要活动地区之一,而更让世人所熟悉的,此地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位中文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故土。99年前,陈望道先生正是在分水塘自家的破陋柴棚里翻译出了一部“改变19世纪以后人类历史”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

当日上午,“真理的味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怀着这样的疑问,一行人来到了分水塘。初入分水塘,便看见十六个大字——“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传承信仰,牢记使命”,这是对陈望道先生生平最好的概括,也是对后辈的精神激励。沿着一条“信仰之路”的围廊细细品读当地的红色文化,感受着红色经典的洗礼。步行大约10分钟,就能看到一幢黑瓦白墙,飞檐翘角高低错落、风格独特的建筑,那便是陈望道先生的故居

 

在陈望道的故居里,大家仔细参观学习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同时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陈望道是如何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故事的情景:“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母亲在外面喊着,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正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原来小伙子红糖水没喝,却把黑墨水给喝了,他却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个小伙子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就是在义乌的家里翻译《共产党宣言》。”

机电学院赴浙江义乌暑期实践活动于7月2号下午圆满结束。经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被“真理的味道”深深的打动着。陈望道先生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自己的精神信仰,并启发着当代的我们。虽没有经历过那段艰苦岁月,但有如陈望道先生这样的榜样事迹在前,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仰,我们一定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传承信仰、牢记使命。

(编辑: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