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赴湖南开展学习红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2 22:06:29浏览次数:

湖南长沙和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出生、成长和学习的地方,更是红色革命的摇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令当代大学生感慨万千,心潮澎湃。为深入了解毛泽东少年立志和发奋求学的历史,学习其青年时期放飞远大理想的长远志向,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在校团委的支持下,携6名队员于73日从景德镇出发前往湖南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围绕长沙和韶山开始了为期3天的红色文化学习之旅

7月3日,实践队员们到达了湖南长沙,踏入这片红色圣地,便有一腔浩然正气萦绕于心。

7月4日一早,实践队成员们便站立在了橘子洲头。史载橘洲生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为激流回旋、沙石堆积而成,今演变成一串长岛。1925年(民国14年),毛泽东同志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寒秋时节,重游橘子洲,写下了《沁园春·长沙》,因此,橘子洲声名大振。1960年,毛主席于纪念碑上手书“橘子洲头”四个大字。

时间仿佛溯源而去,当初的毛主席傲然挺立于橘子洲头,吟诵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实践团的每一位同学亦是如此,正处青春年华,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同学们在探索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努力的目标,并且决心为之奋斗。

下午,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强省建设有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馆内基本陈列有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展以及马王堆汉墓陈列。到博物馆内,实践团一行人了解了在长沙这片土地上所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不论是湖南的人文历史,还是震惊中外的马王堆遗产,都使实践团的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熏陶。

参观完省博物馆,实践队一行赶往了长沙IFS国金中心。长沙国际金融中心是集大型精品商场、高端写字楼及国际白金五星级酒店等设施于一体的超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该建筑由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开发。实践队员们感叹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历史的厚重珍奇的同时,亦因今朝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叹为观止。

7月5日、6日,实践队奔赴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韶山,韶山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他在这里开展了农民运动,召开秘密会议,培养和发展了毛新梅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共韶山支部。故居的附近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莲花池塘等多处遗址。接着,实践队员们参加了毛泽东铜像广场纪念仪式,参观了毛泽东纪念馆,队员们在这里瞻仰伟人雄姿,拍照留念,感受一代伟人骄人的风采和无往不前的巨大力量。

至此,为期三天的红色之旅结束了。虽然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已告一段落,但是红色之旅给予了成员们颇多感受与收获,他们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湖南长沙是一座拥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古城,这里湘江环绕、岳麓灵秀,孕育了无数文化、历史名人,更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就在长沙求学,而立之年于橘子洲头咏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迈诗篇。我们站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前,读着《沁园春·长沙》,感受当年毛泽东同志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时代担当。隔天我们又来到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虽然天公不作美,雨总是淅淅沥沥地下着,但这丝毫没有消减我们的热情。沿着毛主席的少年成长足迹,我们仿佛能看见一个活灵活现的小石三伢子在南岸私塾与先生辩学,在莲花池塘游来游去,直到告别父母独自踏上去长沙求学之路。毛泽东在少年时期便能立下“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远大志向,这着实让我们一行人感到敬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对我们当代青年寄予了厚望,指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也应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是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在校园里学好理论知识,为将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实践夯实基础,时刻铭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实践队员龚娟


这是我第一次去到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韶山,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下着大雨,但来参观毛主席故居及纪念馆的人依旧很多,许多人的胸膛上别着一枚刻有毛主席画像的徽章。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毛主席的生平并带着我们参观景点。在参观毛泽东纪念馆时,纪念馆的墙上刻着毛主席年少立志离开家乡留下的那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让我感受到了一代伟人的雄心壮志,年少的雄心壮志也铸就了一代伟人的崛起! 毛泽东纪念馆是按着时间顺序展览的,顺着长廊可以观看到毛主席波澜起伏的一生,在这些伟大的历史转折性事件里,我对毛主席长远的目光与见识感到惊叹,在那样一个落后、贫乏、战火纷飞、内外动乱的年代里,毛主席却带领着广大农民、工人们走向了解放的道路,走向了光明的未来!在今天这样美好和平的世界里,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珍惜这样的时光,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实践队员李玲媛


7月4日,我们来到了橘子洲头,河边的清风,徐徐吹来,红色气息扑面而来。随后,我们到达了长沙IFS国金中心,这里有长沙最繁华的街道,最富饶的物资。在这里我们领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面貌,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巨大步伐。75日,我们来到了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毛泽东纪念馆和毛泽东遗物馆。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上,毛主席的铜像挺拔耸立,周围有许多人敬献花圈,对主席的铜像鞠躬敬礼,表示敬佩、爱戴。偌大的广场之上,高耸的铜像,集聚的人群,我们站在这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感受到了一代伟人尚存的雄风。

——实践队员梁贤欢


在湖南的这几天我们去了长沙的橘子洲,韶山的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等地。观望着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我发现主席的眼睛炯炯有神,仿佛有着看破一切的洞察力。在毛主席故居里,挂着主席和弟弟的相片,那是属于几十年前的记忆。在长期的革命奋斗中,毛泽东一家都走上了保家卫国的道路,毛主席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与人民共进退,与祖国共生死。我们一行人对着广场上的主席铜像鞠躬,表达我们的敬意与缅怀。离开韶山,我恍然想起主席曾做过的一首词,“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实践队员刘歆宇


7月4日至76日,三天三夜的湖南红色之旅。我们来到了橘子洲头、IFS国际中金融中心、伟人故居——韶山、湖南省博物馆。在这个充满红色情怀的城市,党的革命精神挥洒在了每一寸土地之上。有让我震撼的石雕——橘子洲头,毛主席的头像高高耸立在百花之中。远望洲头,滚滚流水,流不尽几十年的革命激情。有让我叹为观止的毛泽东纪念馆,品读着眼前的革命历史,看着毛主席的遗物,脑海中便出现了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貌。湖南,一块红色革命之地,值得我们去浸染、去学习。

——实践队员汪珂伊


来到湖南,我真正的体会到了毛主席的伟大与巨大影响力。在长沙有一条美食街,叫步行街。这里人流拥挤,车水马龙,十分热闹、繁华,丝毫看不出这是曾经为革命而满目疮痍的长沙。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因自己身为长沙人而自豪,因为他们的父辈是革命英雄,是为人民服务的战士。在毛泽东纪念馆里,男女老少都冒着大雨来到毛泽东雕塑前,收起雨伞,深鞠一躬。在他们的心中,毛泽东就是一个神,一个救人民于苦难之中的神。橘子洲头的毛主席雕像,他那双深邃的眼睛凝视着橘子洲,眺望着新长沙,新中国。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将永远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青年。

——实践队员王素英


三天的红色之旅,让实践队的青年们认识到现在安定的生活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同时感激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中国走上独立自强的道路,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对理想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编辑: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