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7-30 13:41:32浏览次数:

本网讯(机械电子工程学院)7月22日至24日,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师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佳绩。其中,由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于盛睿指导,刘灵、朱尚滏、裘友民、林世明完成的作品《新型高枝水果采摘器》入围全国总决赛,斩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赛事一等奖;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徐晗指导,刘学伟、熊俊凯、周志宏、谢毓顺完成的作品《便携式小轿车侧位停车器》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以“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和“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菠萝、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为方向,自2017年3月正式启动至今,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30个省、市、自治区703所高校的5276支队伍参赛,参与学生人数达十万余人,参加高校数、参赛作品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13所高校的181件作品进入决赛第二阶段,本届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进入决赛的师生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58项(获奖率不足3%),二等奖268项(获奖率约为5%)。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具备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3-2017年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所遴选的19项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竞赛项目中位列第九。大赛旨在引导高校在机械学科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

本次比赛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周密布署与精心安排,参赛团队通过参加省赛、决赛初评和决赛三个环节,终获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