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播撒文化传承的种子,陶大学子用灯笼“书展”情意

发布时间:2017-03-26 17:06:34浏览次数:

“腹有诗书气自华”,3月23日晚上,一场关于“水墨传情,书法灯笼”的文化活动在研究生楼116拉开序幕,近百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书画灯笼活动由管理与经济学院16会计1、2班同学自发组织,同学们拿起毛笔,三人一群、两人一组,饶有兴致地制作了50多副个稚嫩却又心意的书画灯笼作品。灯笼上书写着同学们的“心语”,其中周庆龙同学将我校校训“诚朴恕毅”书写在灯笼上,以表达自己的爱校之情,“此次活动将书法、水墨、灯笼相结合,三者是中华优秀文化的载体。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希望能够加强支部成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让大家切身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16会计2班团支部书记胡辰泽说。

 

观看书画灯笼宣传视频

活动从策划到开展经过了半个月的时间,两个支部委员会经常就活动展开讨论。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刘桂宇说:“这一活动在之前就准备了半个月时间,制作了共10页PPT,向同学们介绍我国的传统文化,活动现场特意播放了古筝演奏的背景音乐,更有中国味”。

 

   竹生空野外,稍云耸百寻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迷离蝶树千蝴蝶,衔尾如缨拂翠恬

 

 

梅花香自苦寒来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高山流水觅知音,人间能有几回同

 

 

 

 

在古风古韵的旋律中,同学们纷纷开始拿起笔来,灯笼上出现“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等等许多的名句。除了写诗,竹子梅花松柏等画面纷纷出现在了灯笼上

 

王建承同学上台讲解

 

 

童桃桃同学上台讲解

 

 

李安琪、黄佳婷同学上台讲解

除了写诗还有的同学也自己编了一个字谜,“古时的月亮——胡”“灯谜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和灯笼、书法一样都应该继承与弘扬”,林燕同学笑着说道。班委选出了几幅具有代表性的灯笼书画,请他们上台进行分享制作心得,其中李安琪与黄佳婷说道:“画中有山、有水、有大雁、有渔船,背面则是我们所写的诗句,此次活动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背默古诗的场景,新颖而有趣”。而王建承则说:“我画的是一只凤凰,表达中国文化腾飞之势,活动中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是生生不息的,需要我们传承。”

 

凤凰

据悉,本次活动响应团委号召,为“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感受到诗歌和书法浓厚的魅力,以后会多参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要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