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这个学校有点酷 陶大为千年瓷都注入新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24 23:34:40浏览次数:

新华网南昌10月29日电(吴亚芬)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每年为陶瓷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专业人才。近日,我校创业学院院长陈斌接受“新华访谈·大家说瓷”专访,就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前身是1910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1958年设置普通本科建制的景德镇陶瓷学院,198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陶瓷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我校每年毕业生人数在3400到3500人左右,其中有五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景德镇就业创业。2016年6月,我校成立了创业学院,更好地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扶持在校生及毕业生创业就业。陈斌介绍,学校给所有的学生都开设了经济管理学基础这门课,普及创业过程中所需的经济学知识。在扶持创业这一块,学校很早就和乐天陶社建立了创业基地,近期学校又投资设立了电商平台,帮助学生在网上销售推广自己的产品。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本科高校,陶大的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都是围绕着“陶瓷”展开的。“像材料、机电、艺术设计以及管理和经济类学科,都是为陶瓷行业服务的。”陈斌介绍,目前陶瓷行业的用人需求和要求都在逐渐提高,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最为紧缺。为了学生能够尽快地进入社会,学校在工程训练中心为学生特意建设了生产生活用瓷、建筑陶瓷两条生产线,帮助学生提前进行实践训练。“学校很早就意识到要让学生学习成长成为应用型人才,所以陶大的毕业生在陶瓷行业来说是非常‘抢手’的。”陈斌说。

以陶瓷命名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为千年瓷都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着陶瓷行业不断地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