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8 22:21:55浏览次数:

赣青办发〔2019〕33号




关于举办2019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各县(市、区)团委,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团省委决定举办2019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坚持省市(高校)县(院系)校(班级)四级联动,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团教育的过程,不断扩大“微团课”大赛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在学校团干部中逐步形成“上好团课并不难”的共识,让基层团组织上团课成为常态。

二、比赛时间

2019年11月-2020年1月

三、比赛安排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占30%,团课讲授占70%。

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时间为40分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

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12分钟。

四、比赛安排

(一)参赛主体

1. 比赛分为高校团干教师组、高校学生组、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3个组别进行。

2. 高校团干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省各高校专、挂、兼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高校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省各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省中学、中职专、挂、兼职团干部及青年教师。

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指定1人担任主讲。

(二)团课讲授内容

参赛者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下内容选取切入点进行团课讲授。

1.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3. 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 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 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

6. 开展民主和法制教育;

7. 开展红色教育,省情教育。

(三)团课讲授方式

重在推动全省学校战线努力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讲;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片、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团课讲授的总体要求是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五、赛程设置

1. 组织发动阶段(2019年11月1日—11月10日)

各设区市团委、各高校团委及各县(市、区)团委、中学中职团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并进行相应部署,确保每个设区市、县(市、区)、高校、中学中职团组织都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

2. 初赛阶段(2019年11月11日—11月30日)

初赛由各高校团委和各县(市、区)团委自行组织。每个高校至少组织1场本校团干部与青年教师的微团课比赛和1场本校青年学生的微团课比赛,每个县(市、区)团委须至少组织1场本县(市、区)域内的中学中职团干部与青年教师的微团课比赛,并从中分别推荐相应的选手参加复赛。

3. 复赛阶段(2019年12月1日—12月22日)

1)高校团干教师组和高校学生组

每所院校从初赛中选拔1支队伍参加复赛。进入复赛后,分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两个类别进行比赛。每个类别通过抽签的方式进行分组,其中本科院校分为4组,每组11所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为3组、每组19所院校。通过复赛后,本科院校选取前8名(每组选前2名)、高职高专院校选取前6名(每组选前2名)的团干部或青年教师和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分别参加相应组别的省级决赛(高校团干教师组和高校学生组各14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

为扩大微团课比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各组别复赛采用院校承办的方式进行。凡成功承办组别复赛的院校,在评定优秀组织奖时优先考虑,并同时在年度工作考评时相应加分。具体复赛场次为:本科院校组8场,团干教师组和青年学生组各4场;高职高专院校组6场,团干教师组和青年学生组各3场。承办复赛时,每场复赛现场须组织不少于300人听取团课。

2)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

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由各设区市团委自行组织复赛,进入复赛名额由各设区市团委自行确定,但本设区市复赛总名额原则上不超过20个。通过复赛,每个设区市团委选拔1支队伍参加省级决赛。

4. 决赛阶段(2019年12月23日—2020年1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高校团干教师组、高校学生组、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分别举行省级决赛。承办决赛时,每场决赛现场须组织300-600人听取团课。

六、奖项设置

高校团干教师组、高校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21名左右;中学中职团干教师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4名左右。大赛设优秀组织奖25个左右,其中高校20个左右,设区市5个左右,激励在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高校和设区市。

七、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心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2. 精心组织。各高校团委要认真落实至少分别组织1场本校团干部与青年教师的微团课比赛和1场本校青年学生的微团课比赛的要求,各县(市、区)团委要认真落实至少组织1场本县(市、区)域内的中学中职团干部与青年教师的微团课比赛的要求,各设区市团委要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复赛。各复赛、决赛承办单位要细化方案、选好场地、配强力量,精心组织好各场赛事。

3. 广泛宣传。大赛决赛将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地方和高校组织初赛、复赛时,也可以采用直播或录播的方式进行,力争让更多的团员青年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并从“微团课”中受到学习和启发。大赛进行过程中和结束后,团省委将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方式,对“微团课”进行广泛宣传;对精品“微团课”,将制作成团课辅导课件,供广大团学干部学习交流;对获奖的优秀选手,将优先吸收为团课指导员。

大赛规则、评议方式、具体时间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卞新华  0791-88910814  15270875912

         何桢骁  0791-88910813  13907953311


附件:1. 2019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选手

        报名表

     2. 2019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复赛

        承办申请表

                      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