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2 20:59:55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院学生会,各学生组织及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一)关于集中组队的安排

2018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今年全校将在以下6方面组建重点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发展中国的伟大力量。

2.国情社情观察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前往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设区开展巡回演出。

6.美丽中国实践团。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社会实践队,推报全国、全省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重点围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项计划

团中央等部委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主要包括9项,校团委鼓励学生积极组队,申报实践专项计划。

1.“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2.“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专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3.“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召开和井冈山朱毛会师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青年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4.“天翼·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学校校园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等。

5.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整合有关企业资源支持,面向全校遴选、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团队,重点支持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

6.“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单位的资源优势,重点招募青年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7.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招募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8.“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吉林白山,以十九大精神宣讲、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特色产品开发、双拥志愿者走边关等活动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白山精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9.“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山西长治,体验挖掘宣传长治的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着力搭建校地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助力长治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所有上述专项计划的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和主办单位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查询。各分院团总支、学生组织可自行申报。

(三)关于个人分散实践的安排

根据社会实践总体安排和要求,没有参加集中组队的同学将安排分散实践,重点要求16、17级每名同学都必须参加社会实践,鼓励、规范、推广个人实践工作。各分院应发动学生利用暑假返乡、实习、勤工俭学等机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围绕分散实践主题(见附件4)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开展形式多样、有意义的、不少于一周的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各分院团总支应统一组织报名工作,并填写《2018年暑期“三下乡”个人社会实践信息汇总表》(附件5),并在6月20日报校团委,未上报的学生不能参与后期表彰奖励。学生根据情况自拟题目,调查要围绕重点就某一问题深入展开(如开展关于陶瓷的专项调研)。调查结束后,须撰写一篇3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论文或调研报告,开学后由团支部书记统一收齐并交分院团总支,并推荐优秀学生参评校级优秀个人、优秀调查课题(论文)评选。

三、表彰奖励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促进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科学发展,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将重点推进优秀团队参加全省统一展示,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表彰奖励,由各分院团总支及学生组织自主申报,并填写《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见附件6),我校将重点推荐6支实践团队参加全省重点实践队评选。

(一)奖项设置及评选

今年我校的表彰奖项共5项(根据实际情况推荐省级、国家级社会实践工作评选):校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指导老师、校级优秀个人、校级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组织奖。其中,前三项奖评选主要参考实践策划、宣传、成果等实绩;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主要从报告(论文)的真实性、影响力、成果水平等方面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奖主要从学院整体部署、重点队伍数量、宣传效果、活动成果、个人实践覆盖面等方面综合评定,对获奖单位颁发奖状的同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二)申报要求

1、申报省级优秀服务队。

申报要求:向团省委学校部报送并采纳工作信息2条以上,以实践服务期间发送为准(服务结束后5日内),逾期不做考虑;团队或个人积极参与腾讯微博线上互动,以“#带着微博三下乡#”为微话题,以各服务团队名称为副话题,收听并@江西团省委学校部,实践动态、所思所感等进行展示,所发原创话题微博数达300条以上;宣传报道积极,社会反响强烈,有2次以上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网页也算);无安全事故;与实践基地达成3年以上服务意向并于2018年在基地开展过服务,今年才达成服务意向并开展服务的一律不予表彰。填写《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申报表》(见附件7)。

2.申报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申报要求:全程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团队完成实践要求,实践过程中积极将带队心得等在腾讯微博平台进行展示,发布包含“#带着微博三下乡##青春三下乡#”两个微话题的微博,以学校+姓名为副话题,收听并@团省委学校部。活动中没有发生意外事故,并于9月4日之前将带队心得发送至校团委邮箱(分别在2000字以内)。填写《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推荐表》(见附件8)。

3.申报省级先进个人。申报要求: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践过程中积极将实践成果、个人心得等在腾讯微博平台进行展示,发布包含“#江西学子的一天#”为微话题的微博,收听并@团省委学校部。还需同时提交社会实践论文或调研报告,并结合其论文或报告质量及微博情况予以评定。填写《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9),请各校在表中注明是团队队员还是个人。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科学领导。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快富民兴赣、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重要举措。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各分院团总支要充分认识该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指导,狠抓落实。要高度重视安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2.突出特色,不断创新。“三下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分院团总支要结合本院实际,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特色,抓好亮点。要切实重视机制建设,本着合作共建、双向受益的原则,建立相对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坚持,使学生受锻炼,当地得实惠。

3.求真务实,讲求实效。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组建团队。活动前要加强培训;活动期间,要针对需求开展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给当地增加负担,不给群众添加麻烦。实践服务队要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有效,学生返校后要通过“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体会收获,扩大教育成果。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分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校报、广播、网站,特别是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团队或个人积极参与腾讯微博线上互动,收听并@江西团省委学校部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将实践动态、所思所感等进行展示。个人实践需积极将实践成果、个人心得等在腾讯微博平台进行展示,收听并@江西团省委学校部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在活动过程中要针对本各实践团队的活动情况及时开展与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尤其是要在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新闻媒体争取相关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大学生社会实践不断深入发展。

5.加强总结,巩固成果。各分院团总支要在暑期结束后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总结工作,通过各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DV展播、图片等深化实践成果,做好成果展示工作。9月5日, 16、17级学生上交社会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各分院团总支认真组织辅导员评定学生社会实践成绩。

活动期间,各分院团总支要指导实践团队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含文字、影像、图片资料等)及时上报校团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cixshsjb@163.com。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表请于6月23日前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附件:

1、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申报表

2、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3、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4、个人分散实践选题

5、2018年暑期“三下乡”个人社会实践信息汇总表

6、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

7、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申报表

8、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推荐表

9、2018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10、相关宣传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12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