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2024年第一学期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教师项目(活动)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17:14:20浏览次数:


全校教职工:

为推进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促进我校学生全面发展,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的积极性,经教务处、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根据我校第二课堂实施方案,第二课堂教育主要针对本科生,共设思想政治引领、创意创新创业实训、体育活动强化、审美与人文素养提升、社会实践拓展五个模块。

二、项目申报人员

学校在职教职员工。

三、项目实施对象

2020级、2021级、2022级、2023级全日制本科生。

四、项目申报方式及要求

1.申报时间:2023年10月10日至2023年10月20日。

2.申报方式:各项目申报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填写《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项目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附件3),电子版命名为“所在学院+申报人+项目名称”提交至所在学院(部、系)团委,各学院(部、系)团委在10月21日前统一发送至邮箱dierketangxueshi@163.com,相应纸质文档(A4纸一式三份,正反面打印)提交至第二课堂管理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213室,联系人:江雨濛),逾期视为放弃申请。

3. 活动项目主要以活动、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开展;项目申报者主要在项目活动中起到活动项目的策划、指导和组织实施工作的作用,原则上避免项目实施者以第一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活动项目;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多可以担任两项活动项目的申报人。

4.项目申报暂时不必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课堂系统中提交项目申请,待第二课堂管理中心反馈项目审核结果后,获得立项的项目须在规定时间内录入相应数据,逾期将不予以结项。

5.所有获立项的项目需严格按照《申请表》中的项目方案有序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达到育人目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需保留相应的视频、图片、文字等材料,并及时以新闻稿等形式向第二课堂管理中心报送。

6.所有获立项的项目需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活动项目实施工作。

7.每位教师每学期申请的第二课堂项目活动总工作量不得超过32课时。

8.参与学生人数:思想政治引领类每个项目不少于80人、创意创新创业实训类每个项目不少于40人、体育活动强化类每个项目不少于60人、审美与人文素养提升类每个项目不少于60人、社会实践拓展类每个项目不少于30人。学生参与度未达标的项目将予以退回。

9.申报项目选题范围详见附件2。

五、项目支持方式

1、所有参与并完成项目活动要求的学生根据我校第二课堂实施方案给予认定相应第二课堂教育学时(积分)。

2、项目申报者按时按要求结项,以实际工作量为准,发放课时津贴(详见附件1)。


附件1:《第二课堂教师项目(活动)课时量申请标准》

附件2:《教师项目(活动)选题推荐一览表》

附件3:《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项目申请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