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学在陶大|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他成功“上岸”厦门大学

发布时间:2023-04-21 16:48:33浏览次数: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我们在坎坷中奔跑,

在挫折里涅槃,

因为我们坚信追光的人,

终会光芒万丈。

这样的信念

支撑着

一个又一个考研党们

走过那段辛苦

但充满期待与希望的备考时光,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

他们慢慢靠近心中的理想。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上岸厦门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宋志华学长,一起来听听他的考研故事。


能够坚持做完一件事真的很酷!

144F7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宋志华是机械电子工程学院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访谈中,他一直强调自己是个非常普通的人。但他坚信每一个普通的改变都将改变普通。宋志华坚信考研对于自己而言意味着一次成长和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机会,无论成败与否,自己的努力都会带来收获。他说:“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即使考不上也没关系,因为能够坚持做完一件事真的很酷!”


有时选择大于努力

3EAD4

“考研的择校非常重要,有时选择大于努力。”宋志华这样说。当谈到考研前应该如何择校时,他热情地分享自己总结的技巧。宋志华说可以先从专业出发,看看高校是否设立了自己的相关专业,再按照985工程,211工程,双非这些层次排序,然后从中选择3-4个层次不同的高校。到了备考中后期,可以再参考复习情况,最终确定考研目标学校。宋志华笑着说,其实自己最开始确定的目标院校是暨南大学,随着复习的进程推移,接触到厦门大学的真题时,他突然觉得自己努力一把,跳一跳也许也能成功,于是调整了自己的目标。兴趣是最强大的驱动力,宋志华一直觉得集成电路是非常奇妙的领域,所以在报考时坚定地选择报考集成电路工程。这种热爱与追求支撑着他一步步往前探索。


迎难而上,学无止境

333F4

山山而川,征途漫漫。人生没有坦途,努力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坎坷与挫折,学习亦是如此。如果不能躲避,那就坦然面对。备考过程中,宋志华也曾遇到许多困难。大三暑假时期,他因为备考焦虑而失眠,一整晚睡不着觉。不仅当天没休息好,也影响了第二天的学习。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他每天晚上也努力做题,尽量让自己学得很累,同时又减少了自己由于焦虑而胡思乱想的时间,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备考的日子里,宋志华有自己的时间管理“秘笈”。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午会花半个小时背单词,剩余的时间用来学数学,下午的时间都专注在专业课,而晚上一般看考研政治视频,写一些数学题,睡前再回顾一下早上背过的单词。也不需要专门的时间安排表,每天按部就班地重复着。学长说所有考研的科目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数学。“其实学习数学并没有传闻所说的‘可怕’,只需要多听多练一定能学好。我经常花一上午的时间学习数学,听一小时的课然后写两三个小时的题目。每天都在反复地听,反复地做题。”


很幸运,但更重要的是过程

5A3A8

采访过程中,学长多次提到“幸运”二字。幸运的不仅是最终的考试结果,还有备考时与两位研友结下的真挚友谊。宋志华和两位同班同学一起准备考研,在暑假备考期间,为了保持学习的动力,秉着劳逸结合的目的,他们约好每周五一起出去购物,或者散步。学习到深夜,回宿舍的路上有时会一起买个西瓜,分着吃。夏夜的微风吹过发丝,清凉的西瓜汁沁人心脾,伴着蝉鸣声,抬头就能看见漆黑的夜空中繁星点点,每每这时,宋志华都觉得神清气爽,一整天的疲惫感都荡然无存。

从稚嫩到成熟,从自卑到自信,从急躁到冷静,从低效率到高效率,宋志华在蜕变中不断成长。学长说自己很幸运能够在陶大逐渐学会了坚定自己的想法,克服了盲从心理,培养了独立思考能力,学会自己判断对与错。宋志华从学习中获取自信,从自信中汲取力量。他说:“别人能做到,我相信自己也一定能做到!只要没有尝试过就永远不能断定自己做不到。”


征途漫漫,不负韶华

22B9F

上岸之后,他也没有荒废自己的时间,即将毕业,宋志华学长也像其他同学一样一边在努力完成毕业设计,一边也在认真享受生活,珍惜在陶大的美好校园时光。

“祝愿学弟学妹们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道题,睡好每一个觉。考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我可以你们也可以!”毕业之际,学长将最朴素真诚的祝福送给正在征途上努力的学弟学妹们。


成功从来没有一蹴而就,

一朝一夕,一点一滴,

一步一个脚印,

点滴的努力造就不平凡的自己。

所以请相信坚持的力量,

滴水可以穿石,

厚积终会薄发!

400F8

(编辑:侯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