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榜样|携笔曾从戎,退伍大学生跨考上岸四川大学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2:51浏览次数:

真正的成功,源于生命里的学习、成长和热爱;未来属于那些相信梦想,并愿意为之付诸行动的人;选择了一个目标,就一刻不停地奔跑,全力以赴只为不留遗憾。

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 杨泓在考研征途中过关斩将,终获佳绩,如愿上岸四川大学


磨砺意志,练就铁骨担当

考研不仅仅是对学习能力的考察,更是学习态度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历练过程。考研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役”,要想一战成硕就得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身为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参军入伍这一选择不仅给杨泓带来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也对他考研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谈到入伍,杨泓不禁感慨,“雪夜操枪,手指被磕的鲜血淋漓;夏日比赛,平板支撑拼到最后一刻,7分50秒收获亚军,参军这两年,我并不后悔,军营注定是我终身难忘的经历。参军入伍这段经历给我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三:一是强健了体魄,提升了心肺耐力、肌肉爆发力,学习到了防身术。二是磨砺了心智品格,践行了勇往直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三是养成了自律习惯,凡事能够独立自主。” 两年青春,他练就一身钢筋铁骨,磨练出了真正的铁血意志,不知不觉间,内心变得强大。


保持热爱,心怀使命担当

从某种程度来说,考研实际上也是身体素质的较量。考前沉重的复习,和连续两天每科三个小时的考试,这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坚持下来。在陶大,校园里的一切都令杨泓感到格外亲切,他特别珍惜校园时光,同时他也一直在坚持强身健体。在大二上学期的秋冬之际,一位老师傅常在学生活动中心前打拳,杨泓很感兴趣就拜师学习。此后一个月,他每天和老师傅练习半个小时。杨泓说,“我为这段经历感到很愉快,首先它使我见识到了传统功夫的魅力,体会到了正确的出拳方法,这对其他运动都是很有帮助的。其次,它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并且对学习同样有所帮助。”

热爱生活的他依旧保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变数,但信念让人们在太多的“变”中看到“不变”的力量。当时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杨泓每天凌晨5点半准时前往上饶市铅山县鹅湖镇罗溪路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期间的经历,深深刻在了杨泓的脑海中,“这次值守经历不光让我得到历练,也更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地关怀人民安康和幸福福祉的大义。此外,军民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举动至今令我动容。”


调整心态,奋发图强

两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杨泓高度的专注力和抗压能力,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迅速跟上了学习的步伐,心中也有了自己的目标。大多数人认为设定人生目标就是找一些遥遥无期的梦想,但永远不会实现。当被问到在确定考研目标时比较注重哪些因素时,杨泓是这样回答的,“我向来喜欢翻阅古代典籍,哲学对我而言是陌生又熟悉的,在确定考研目标的时候,要充分了解自己和考研情况。报考前,我认为要关注的主要有三点,首先是兴趣,以自己喜欢、感兴趣为主,不要人云亦云;还有就是家庭是否支持,要考虑父母的意见。”目标就像射箭的靶心,如果你没有靶心,哪怕你的射击能力再强,都没有方向感。

考研期间,大家都会面临比较重的压力,考研从某些方面来讲也可以说是一场心理战,因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很重要的。关于心态问题,杨泓是这样说的,“船到桥头自然直,我想自己应该摆正心态,不骄不躁,自律地学习,自在地生活,潇潇洒洒的就很好。” 有压力是很正常的,但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关于备考时间安排,杨泓将备考时间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制定了阶段性计划。他从7月开始,在搜集完备考资料后,开始正式学习。由于三跨难度大,他把重心放在专业课上。时间上,大致分为三个阶段:7-9月,9-11月,11-12月底;随之而展开的内容大概是通读、真题、整理。考研要做到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在学习原则上,他注重劳逸结合,一天复习一门,如今天西方哲学明天就中国哲学,每天下午4点安排锻炼身体,且在每周会安排一天休息的时间。日复一日的坚持,注定会在某一天收获成功的喜悦。


寄语学弟学妹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执着,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所压倒,注意随时都是新的起点和新的开始。希望大家都能不断努力,发现自身的优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祝愿每一位学弟学妹都可以一战成硕。

他从军营中走来,怀揣理想用奋斗书写荣光,不甘平凡,注定不再平凡,前路漫漫 ,未来可期!

(编辑:杨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