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大榜样,夏子龙获评2021年度江西省“最美大学生 ”!

发布时间:2021-10-10 19:22:12浏览次数: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度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推选活动”落下帷幕。我校2018级陶瓷美术学院夏子龙获“最美大学生”称号。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政治审核、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江西省“最美大学生”和提名人各10名。

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呢?2021年年初,在夏子龙的带动下,景德镇陶瓷大学7名学生,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工作室,历时150多个日日夜夜,创作了一幅包括58个主题、80000字小楷、200幅画作的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百米长卷画作,作品通过网络传播后迅速“走红”,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夏子龙的这个想法并非偶然。其实,早在2020年8月,他就参加了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高校红色走读1+4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的9名成员历时3个月,通过线上云游、实地走读、主题创作等形式,创作出了《红色记忆》。这是一幅十二米长的书画册页,其中包括了八幅国画水墨的创作、八条作品书法注释,二十四张烈士书法故事,二十张烈士遗书信件的誊抄和九幅红色诗词的书法创作。“作为‘青花蓝’的陶大学子,我深深的爱上了‘苏区红’。马灯、油条篮子、红色家书、主席画像……这次创作经历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难忘了,每一笔每一划都饱蘸我们对革命先烈由衷的敬意。”夏子龙说。

2020年12月1日,全省高校“红色走读”1+4活动在南昌师范学院举行。《红色记忆》荣获一等奖,入选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巡回展,夏子龙作为全省六个大学生代表之一,在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上,分享在“红色走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2020年寒假,夏子龙没有休息。他招募了9名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活动,创作了《回望峥嵘读初心》册页作品和5分钟视频短片,展示了团队成员三赴南昌八一纪念馆,集体奋战写生创作大幅册页作品的感人事迹。《回望峥嵘读初心》短视频先后在新华社、光明网、江西省教育厅官微、江西教育电视台、赣青团学等媒体平台播出报道,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

2021年4月17日,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线下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举办。《回望峥嵘读初心》从全国11184支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全国25个,江西省2个)。

做红色精神的践行者

“红色基因,是中国人从出生骨子里就流淌的基因,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国人从听话起就浸泡在灵魂里的文化。江西革命红色文化故事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深受震撼,让我们深受教育……”从2020年开始,夏子龙受邀参加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江西教育电视台《思政大讲堂》、江西高校“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全省高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等活动,一次次向江西青年学生们讲述江西红色革命故事。

红色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养成有何重要影响?如何破解大学生以游玩心态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现象?红色文化教育如何“走新”更“走心”?大学生如何发挥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内涵有影响的红色文创作品?……夏子龙带领团队成员以问题为导向,以高校红色文化传播现状及对策研究为视角,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问卷调研,发放调研问卷1200份、查阅相关书籍资料两百余万字,针对红色文化传播过程中存在实践“失真”、课堂“失语”、传播“失声”、文创“失色”等问题,提出要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拓展红色文化传播路径,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专业性、趣味性、时代性以及加快红色文创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撰写了8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课堂上,夏子龙如饥似渴学习专业知识,大一时就成立自己的专业工作室;课堂外,他酷爱书法,钻研每一道笔法走势,力求撇捺之间做到行云流水。举办《崇道为志,精书于勤》讲座。此外,他还荣获“互联网+”大赛铜奖;作品“景德镇传统镇窑烧纸VR创意艺术工坊”还获2020年江西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做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想要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者”的他,作为校书法协会会长,夏子龙积极组织220名学生线上线下结合开设公益书法教学400余次,连续三年组织书法传承与联谊活动下乡书法支教,帮助500余名大中小学生学习书法6000余人次。组织举办元旦送春联到身边、到乡村活动,到景德镇乐平市吴家村、浮梁县黄坛乡、西湖乡、舟山小学等地开展手写送春联文化下乡30余次,两年间自己共书写1700多幅春联。

在学校支持下,以他工作室的资金赞助,牵头举办了“大手牵小手书法绘画联展——捐赠”活动,收集到书画作品共300余件,并捐赠获奖书法画作73余件。他利用假期直播带货,销售产品7万余元,他将假期实践所得全部用于了义务支教活动,让红色文化、书法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2020年2月,在疫情来临时,他主动到所在乡村村委会报道,要求参加本村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这一参加就是一个月,每天轮守最艰苦的下半夜工作。他说,村里年纪大的人都在值班,他这么年轻力壮,一定要去最辛苦的岗位。2020年的暑假,他又奋不顾身参加了“景德镇防汛抗洪青年突击队”,多次致力于救灾物资的转移和搬运。

2020年夏天,夏子龙同景德镇陶瓷大学健行工作室扶贫助困调研团队一行去往浮梁县西湖乡。在当地扶贫企业浮梁珍芝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丁来保先生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爬上海拔800米的高山,为江西省龙头扶贫企业“浮梁珍芝”拍摄了1分钟44秒宣传视频,采景时长5个小时,在平台推送9个宣传视频,共获得将近6000点击量。

“起而行之,方为青年。我们将和志同道合的青年们一道,以实际行动,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夏子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编辑: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