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王涛: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时间:2021-09-27 11:11:39浏览次数:

(文/黄宣)只要是真正的热爱和喜欢,不论时间过去多久依旧会满怀热情。对于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级博士班的王涛来说,一直以来对于陶瓷的热爱和对化学的喜欢,不论过了多长时间都能保持这份简单的情感。

2012年,王涛凭着对瓷都的憧憬和对化学的喜欢,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选择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并顺利被录取。四年的本科学习与生活后,他在考研时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留在景德镇。

“我在陶大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中,被景德镇浓厚的陶瓷氛围和悠久的文化历史所深深吸引,想为陶瓷研究尽一份力量,因此决定继续在陶大读研、读博。”王涛述说当时的初衷。陶瓷是他坚持走下去的力量之一,在学习之余,他经常会到各种陶瓷集市和作坊,欣赏并感受陶瓷的美,他甚至自己动手制作了大量的陶瓷器具。

“陶瓷为什么能够成为几千年中国文化传承载体?”很早以前,这个问题就一直在他内心疑惑不解。经过在景德镇近十年的生活,他慢慢找到了答案。他认为陶瓷虽小,其容乃大,深入其里,方能洞察透彻。陶瓷是艺术,是文化,是思想和科技的完美载体。在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漫长时间里,王涛逐渐对景德镇的陶瓷和当地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变得越来越喜欢上了景德镇。

研究生期间,王涛选择了研究低维氧化锆这一无机非金属材料。做研究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篇优秀论文的背后可能是长久的努力。王涛在完成自己的第一篇关于氧化锆研究的英文论文时,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努力,实验、撰写、修改、投稿,每一个步骤都显得困难重重,但好在他对化学的喜欢抵御着漫长岁月,最终英文论文被发表。

“我认为做研究最为重要的是独立思考和勤于动手。当我看到实验出现异常时,我首先会思考为什么,然后通过实验来验证猜想并进行分析,再做下一步的研究,最后形成论文或者专利,这一系列过程糅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王涛介绍说。在此之后的漫长时间里,王涛又相继发表了许多英文论文,并凭借氧化锆的研究先后申请、获得了三项专利,每项专利的申请到授权都经历了大概一年的时间。

2019年,王涛以陶大博士生的身份开始了新的研究,选择了更加贴近景德镇和陶大特色的陶瓷色料材料。对于他来说,做研究、写论文虽然是一件繁琐、困难的事,但与喜欢的事物相结合,也变得容易坚持,需要漫长时间的研究也会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色彩。王涛解释说,他之所以把博士研究方向改为陶瓷色料材料,是因为他希望通过研究,不断地丰富和强化陶瓷色料的应用,为陶瓷专业的研究尽一份力,希望在将来能看见色彩更加缤纷的陶瓷。

(编辑:周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