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张文可:她为热爱奔赴而来

发布时间:2021-09-23 19:46:04浏览次数:

“路在脚下,我没有担心过什么,因为热爱,选择也便无怨无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张文可是这么说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

从新生校车上下来的那个女孩,一袭白裙,携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和普通新生没有什么不同。她便是来自艺术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的2021级最高分新生张文可。在茫茫新生大军中,她显得十分普通,却又让人感觉并不寻常。

“很多人问过我,高考585分为什么选择了陶大,又为什么选择了考古学这个专业,我没有回答,因为我心里有着自己的答案。”张文可来自浙江省绍兴市。从儿时起她就对艺术十分热爱,但由于一些因素并没有成为一名艺术生。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张文可一直十分刻苦学习,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自己曾经的理想。

张文可的高中班主任蔡马英在评价她时说道“文可学习非常认真刻苦,心思细腻,待人真诚热情,心地特别善良”。初中,张文可对历史十分感兴趣,这便在张文可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高中时期,张文可心中的那个指向标出现了——高中历史老师童玉娟。“她是一个温柔的老师,对我影响很大,我想成为向她一样的人。”张文可十分喜欢这位温柔的历史老师,可正当她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时,历史老师童玉娟却被确诊为癌症。“当时我觉得就像天塌了一样,我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那个下午我哭了很久很久。”这无疑对张文可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可在这次事件过后,张文可更加努力学习,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历史工作者。这便是张文可选择可考古学专业的原因。

张文可平时爱好广泛,可说到最擅长的一件事,那就是制作手工艺品。“我喜欢制作手工,就好像赋予了它们生命,赋予了它们灵魂。”有一次张文可在无意间刷到一条“十五天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其中有一句话“在50000余锤的敲几下,总有一锤和古人灵魂契合。”这给张文可的内心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也便让张文可对于历史,对于考古有了更加热烈的期望。

对于未来的展望,张文可表示自己将更加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也会继续为了理想不断前进,不断提升自己。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工作者。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理想,十余载光阴寒窗苦读,最后走向了自己热爱的专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张文可在陶大可以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完善自身,成为她想成为的人,书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编辑:庄俊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