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研究生院“以行求知”暑期实践队走进萍乡安源调查红色文化资源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1 15:25:16浏览次数:

7月5日至9日,我校研究生院“以行求知”暑期实践队一行赴萍乡安源,以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为切入点,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纪念馆和红色文化遗址等地,通过参观、访谈、调研、摄影等方式,对红色遗产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开发路径展开调研。

7月6日,实践队抵达萍乡后的第一站,便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悠悠萍水畔,巍巍安源巅。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坐落于安远区牛形岭半山腰,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中,静静地向我们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在安源路矿工人革命巨型浮雕前,实践队中党员们面对鲜红党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声声慷慨激昂,深切表达了对党的忠诚热爱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实践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安源路矿工人革命斗争史展览的七个展室,认真倾听解说,驻足细看历史文物、文献、书籍、照片和影视资料,充分了解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历史意义,也体会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和李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

7月7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萍乡学院开展交流调研,详细了解高校在传承和弘扬安源精神所开展的具体工作。萍乡学院团委书记江惺俊热情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并向我校实践队介绍了萍乡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所开展的探索工作。近年来,萍乡学院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五个融进”(红色文化融进党团建设、融进课堂教学、融进校园文化、融进社会实践、融进学术研究),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政课堂,在宣传和保护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中扮演重要角色。双方通过对比长沙、西柏坡、井冈山等地的红色资源开发,就如何进一步用好安源红色文化资源展开了交流讨论。

当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萍乡学院图书馆的安源红色文化育人展览馆进行参观。展览馆分为红色底蕴、育人实践和育人硕果三个部分,在该校红色文化宣讲团的带领下,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秋收起义、引兵井冈等发生在安源这块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也了解到了萍乡学院将红色文化融进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感受到了青年学子在安源精神和红色文化的熏陶下,严格要求自己,取得了累累硕果。实践队员们不禁感叹,高校所作出的尝试与努力,无一不在助推着红色资源所在地的开发和文化传承,作为暑期实践的成员,也应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在实践过程中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7月8日,实践队前往了总平巷、毛泽东旧居、安源路矿工人罢工谈判旧址,重温革命历史,探寻红色记忆。一行人进入安源煤业后,沿着走廊来到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处。一块写着“谈判期间刘少奇与安源工人见面处”指示牌,引起了实践队员们的好奇。得知当初刘少奇作为工人代表只身前往谈判,面对心怀叵测的敌人,工人们担心刘少奇的安全,便要求每相隔一段时间暂停谈判,刘少奇需要推开窗户,让工人们看见他平安无恙。实践队中一名队员深情说到:“这一间房,表现了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善于斗争的革命策略;这一扇窗,表现了共产党人心系贫苦大众,而贫苦大众又心系为他们谋生存谋权权利的共产党人的深刻情谊。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处不远处便是毛泽东当时所借住地方。队员们走进“安源毛泽东旧居”观瞻,屋内除了基本生活用品,再无多余物品。毛主席当面就是住在这么简陋的环境下,去走访调研,了解安源的阶级状况和工人疾苦,启发工人觉悟,为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毛泽东旧居往前不远处便是安源总平巷,安源总平巷是煤矿开办时建造的矿井主要出入处,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安源考察,便是从总平巷深入井下作业面,了解工人们的苦难生活,深入群众,调查研究。

“咔嚓咔嚓……”实践队一行在参观过程中竟然看见一辆载满煤炭的铁轨车,从暗黑的巷道内驶了出来,询问周围工人得知安源煤矿的总平巷还在生产。这百年时光如弹指一挥间,但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留下的故事,永远让人激情澎湃、兴奋感动。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学习考察中,实践队员们走过一栋栋工业历史建筑,翻阅一份份历史资料,聆听一段段当年的历史故事,不仅感受到了安源悠久的开矿历史和深厚红色底蕴,也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对红色遗产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开发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编辑: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