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瓷美术学院“坚定信仰塑党魂”实践队赴南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3 14:21:3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增进对党的情怀,锤炼党性修养,7月3日至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坚定信仰塑党魂”实践队赴南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踏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

寻找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传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辉时刻,实践队来到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美术馆、八一广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等地,学习红色英雄事迹,汲取信仰信念信心,接续传承前进的智慧力量。

在江西省博物馆,队员们参观了“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展,展览共分“曙光映照”、“军旗升起”、“星火燎原”、“红色中华”、“浴血坚持”、“抗日烽火”、“迎接解放”和“山花烂漫”八个部分。一件件珍贵的展品,都是红色记忆的讲述者,向队员们述说着它们的所见所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鲜艳的党旗前,指导老师江梦乐带领队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向党表白,直言忠诚。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江西省美术馆,实践队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百年赣鄱耀中华”。广大文艺家包含对红土圣地的深情,追寻初心使命,颂扬崇高之美,以艺术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在江西领导开展革命斗争、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品中所蕴含的一段段感人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队员们纷纷表示回校后将用艺术作品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南昌起义永垂青史 八一精神永放光芒

八一广场是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中心广场,以八一南昌起义为主题。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当年起义的枪声已逝,战斗的硝烟已散,但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却依然高高飘扬,并将永远飘扬。

队员们来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领悟“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进入纪念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著名的雕塑家陈允贤先生1997年创作的一组人物雕塑《一代英豪》,不仅直观地再现了南昌起义时先烈们所经历的革命风雨,也充分体现了南昌起义在我党光辉历程中的重要性。

绕过雕塑,实践队来到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策划并领导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创建人民军队。1997年,江泽民同志亲笔为该址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

走进八一纪念馆,来到序厅,就见到了庄严肃穆的圆雕《石破天惊》和360度的全景式雕塑,生动再现了南昌起义的全过程,仿佛顷刻间就把大家拉到了9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在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时,队员们不时在一件件展陈前驻足思考,默默感悟,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一百年,矢志创新;一百年,初心未变

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遍布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奋战和无私的奉献,才使大家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发动南昌起义带领人民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认识,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辞重负奋力前行的精神,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勇担历史责任,敢于拼搏,乐于奉献,在实践中提高自己,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编辑: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