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瓷美术学院赴名坊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13:57:39浏览次数: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在此都”。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名访问道”实践队走进名坊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领略生态环境、欣赏传承技艺、感受陶瓷文化。邓希平的“颜色釉”、镇尚的“以大取胜”、九段烧的“速烧技艺”、厚森的“仿古瓷”……纯手工制作的陶瓷精品,令实践队伍的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名坊园,实践队伍第一站来到邓希平陶瓷艺术馆。邓希平女士是景德镇色彩釉料领域著名专家,国家级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传统色彩釉料制造技术”的代表性传承者。“这些作品的造型是由人工设置的,在上釉时都是白色的,釉料成分也是人工调配的,但烧制过程中颜色、花纹、层次,却是由高温下釉在液体流动中自然生成的,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馆内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作品的名称、制作工艺以及烧制过程。

在参观豐瑶•澐知味陶瓷文化艺术基地时,负责人对基地进行了简要介绍。豐瑶是千年瓷都景德镇声名显赫的陶瓷研发与生产基地,其采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其“胭脂红”“宝石蓝”等釉料产品丰富多样,与青花、粉彩、描金、轧道等多种独门工艺相结合,制作出样式精美的陶瓷产品,其多个作品作为国礼,为我国国际文化交流构建了最美桥梁。

第三站,实践队员们走进厚森青花瓷博物馆。馆内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其馆内陈列的青花瓷作品都是精品,样貌丰富,颜色鲜艳,从元代至建国初时期的作品都有所收藏,基本展示了景德镇窑青花瓷的演进过程,在“厚森瓷苑”向同学们介绍仿古瓷器的烧制工艺以及瓷器蕴含的文化精粹。

此外,实践队还参观了饶玉、阮氏小雅、九段烧等展馆。本次参观学习让实践队员们了解了瓷业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古法瓷器的制作过程,对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加强了保护和发展它的决心。

2020级雕塑六班段瑞元表示,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各色千秋的陶瓷更加吸引我,邓希平陶瓷艺术馆的“郎窑红”端庄大气,豐瑶•澐知味陶瓷文化艺术基地的“国礼器”奢华内涵,饶玉陶瓷手工制瓷基地的“青白瓷”宁静致远,无不带给我一种夏日的清凉。我们不仅仅参观了陶瓷手工艺品,也看到了制作陶瓷一步步的过程,手工艺者们精湛的技术深深的打打动着我,这已经不仅仅是劳动层面的东西了,它更是一种古代智慧的传承和改进。从生活陶器到瓷器的一步步研究改善,才有了现在陶瓷界的百花齐放。这次名坊园的实践活动让我直观的感受到了这一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更深深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陶瓷的种子。

(编辑: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