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杨兰富:充实自己,才能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21-05-20 15:59:45浏览次数:

抬头、挺胸、收腹,两手臂自然夹紧,五指并拢,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中指贴于裤缝线……”,言语不多,却是简明扼要;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的口令清晰洪亮,原地踏步,无辞藻堆砌,却在刻意放慢语速,尽显贴心仔细;尽管被汗水打湿了衣衫,尽管声音已经嘶哑但他仍旧悉心教导同学们,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严厉而又认真。

杨兰富是我校体育与军事教学部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2班的学生,担任班长兼团支书、第27届爱心社志愿者协会执行主席,同时连续两年担任了军训教官,曾获2019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冠军两项、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三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获优秀共青团员员”“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寒假文明实践优秀个人”“新生军训优秀教官”“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因为心中一直有着执着的军人梦,所以在大一军训时他便严格要求自己。在步入大学之初,对于学校环境和事情都是陌生的,是教官让他感受到初入大学真真切切的温暖,持续十五天的“开学第一课”让他备受触动与启发,所以在大二之际,有机会参加教官选拔的他,倍感激动与珍惜。

千锤万凿,百炼方能成钢。为了带好新生,他不断练习,给自己加训。敬礼姿势不标准每天对着镜子练习50次、100次直到标准为止。每个人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打卡方式,而他的打卡方式却有些新奇。为了让自己的军事技能达到更好的水平,训练之余,他会给自己加训,10公里长跑、50个俯卧撑……虽辛苦,但却很享受这个过程。

2019年,他第一次当教官,看到新生晒到面色通红、汗流浃背,他会心疼。2020年,他第二次当教官,当再次遇见了新鲜血液,变得更为老练,他对学员们有了新的要求,有了更高的期望,更加严厉,军训任务安排张弛有度。他表示,大四如果有机会,还会再带一届新生军训,而之所以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因为经验与情怀,希望通过军训这一开学第一课,给初入茅庐的新生带来帮助,同时在军训过程中,将一些创新做法和各种训练结合在一起,充分的让新生在训练过程中相互了解,培养团结意识。在杨兰富的努力下,两次都获得优秀军训教官的荣誉称号。杨兰富说,两次军训结束后,他都收到了自己所带方阵的新生写的信件。“一开始收到信的时候心里是很诧异的,没想到自己对他们这么严厉,他们居然还会给我写信,但是每打开一封信件,脑海里呈现的就是一幅幅画面,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些言行举止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和影响,内心很感谢他们对于我的信任和肯定。” 杨兰富说。

“感觉第一次见到他就给我一种很严肃的感觉,和其他的教官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相处久了之后就发现是一个极其幽默风趣的人,平常休息的时候也会让我们表演才艺、自我介绍,为了让我们互相熟悉彼此,让我们军训的疲惫减少许多。印象最深的是那次他让我们男孩子做俯卧撑,然后那次我做的是最多的,他奖励了我一小罐可乐,炎热的下午喝到一瓶可乐,疲惫舒缓了很多”2019级会计二班王绪建回忆道:这虽然是快两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杨教官在给我们军训时的场景我依稀记得很清楚,现在他还时常给我们帮助,有什么问题他都能找到有效的办法及时解决。

杨兰富的大学时光,除了受到了教官的启迪还得到了很多志愿者学长学姐的帮忙,所以在他内心也常怀那份感激和憧憬,加入到了志愿者社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永远记得自己第一次去福利院的时候,一天的志愿服务生那么的累,但是内心是那么充实;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环境是那样的艰苦,但孩子们的笑容是那样的甜,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杨兰富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他自己也慢慢从参加志愿服务到组织志愿服务实践,从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只有真正经历过志愿服务的同学,才会真正懂得那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意义所在。“现在我也在九江支教,去各个村小‘走教’的过程是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学校基础设施的不够完善,学生的体育素养能力欠缺,体育器材的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看到了乡村小学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自己也在尽所能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让孩子爱上体育,让体育变成一种习惯。”

“回想大学阶段的自己,身上有过很多的角色,学生、班干部、学长社团负责人、小老师等等,唯一让我一直在坚持的理由就是:只有亲身经历了的东西,才是属于你的财富。”杨兰富说,他不怕摔跤、不怕跌倒、不怕犯错,害怕的是自己没有勇气站起来,没有勇气面对失利,没有勇气重头再来。作为学生,认清自己的身份,学习永远是我们的第一任务,不管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为人处世,都要怀揣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丰富自己,才能够可以更好地发光发热。

(编辑:庄俊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