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廖晨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5-27 15:28:16浏览次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来自于海子的经典诗句,意思指把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不辜负美好的时光、美好的年华。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廖晨阳就是这样一位敢于追梦的青年学子。

翻开廖晨阳的履历,满满的都是荣誉。在校期间,他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主持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荣获江西省计算机作品一等奖、最佳创意奖,数学建模大赛江西省二等奖,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省级银奖等多项省级科技竞赛奖项等等。

勤学钻研,学以致用

“没有一件事情是能一步登天的。我认为所有的成果,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就需要坚持。”走到廖晨阳的桌边,桌上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他坐在电脑屏幕前,一边对数据进行着分析,同时还关注着另一边模型训练的过程,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就是他的科研生活日常。

科研的道路总是漫长而又未知的。“我们同时开展着多个实验,穿插进行,项目需要大量的数据和实验,有时候一天的任务结束后,已经不知不觉到晚上十二点了”,廖晨阳回忆起大一做实验的经历时说,“那时候忙起来连时间都忘记了。第一次做项目,干劲十足,每天都到寝室快要关门了才离开实验室往回跑,要是正进行着重要的实验就会忘了时间,等实验结束寝室都关门了,就只能在实验室打个地铺。”廖晨阳说,那是段辛苦而又充满快乐的日子,在实验室过夜几乎快成了家常便饭,团队成员私下经常开玩笑说要搬张床申请住在实验室。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需要攻克。廖晨阳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关于无人机的,由于刚开始做项目,经常实验达不到预期效果,为了跟上项目的进度,他和团队成员便选择一起留在学校实验室继续做实验。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无人机一直不能平稳降落。“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当时只能不停地查看资料,重复实验,而且有几次实验失败都摔机了,不仅损失严重,而且对信心的打击也非常大。这个问题暑假花了近一个月才解决。”廖晨阳笑着说道。

对廖晨阳来说,当时那些难以攻克的难关现在都不足以让他愁眉紧锁了。褪去了当初的稚嫩,大学四年的经历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上的积累,更是更充足的信心。“以前的我只会‘做’,但现在更多的是‘想’。”当有了一个想法之后,廖晨阳便会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从中找到答案,并立即与导师和同伴沟通,然后动手去实践。

执着求索,感恩奋进

熬过无数黑夜,站在黎明的起点,每一份收获并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导师的指导,队友的鼓励,家人的关心,这些都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参加各种比赛的过程中,廖晨阳也经历过失败和迷茫。“热爱会令你一路走到底。”廖晨阳回忆道。“在刚开始,甚至想法一出来就会被导师驳回。”那段日子总是艰苦的,但是因为热爱,他坚持走了下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廖晨阳每每看到自己有一点进步,就会感叹只要有决心,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廖晨阳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增长自己的视野。每次比赛,他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只为了在比赛场上的自己不会辜负整个团队的心血。就算偶有失利,他也不灰心。“就像每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三年都志在国赛,但是也连续三年止步于省决赛。人生就是充满各种意外的,这次失利,下次再来。他如是说。就这样,一次一次,积累经验,造就了现在自信且意气风发的他。他说:人生最难的是与自己博弈,是不断超越自己,战胜自己。

胸怀理想,全面发展

唯有不断突破,方能成就自我。廖晨阳从大一时便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努力尝试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于是,他从自己的专业入手,加入移动互联网协会。在社团中,他积极参加培训课程,提高自身能力,再慢慢参加比赛锻炼自己。在学习上,他在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跟随老师参加多个项目,提升自我素质与能力。他说,在这一路上,收获最多的就是自信,通过这一路的奋斗,他开始相信种种不可能的无限可能性。他经常告诫学弟学妹,大学生应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都应该协调好,要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尝试,要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

经常有人问他:“你不仅要忙学习,更要兼顾社团,竞赛项目,你不累吗?”他笑着回答说:“不可否认,在做一些工作时,会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周围人的不理解等等。但我始终相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总要坚定的走下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廖晨阳始终坚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持自己的初心,书写奋斗的青年篇章。

(编辑:庄俊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