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胡嘉慧:学向勤中得 萤窗万卷书

发布时间:2021-06-17 14:07:39浏览次数:

 初见胡嘉慧,是会让人眼前一亮的女孩子,气质满分,模样姣好。在采访中,无论是谈及她喜欢的插画,还是独处时的阅读,胡嘉慧说得最多的总是:这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作为我校一名设计学的在读研究生,胡嘉慧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举办过个人数码插画展《遨游》,在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中获得过三等奖,作品《土楼黄昏》曾入选2019年第六届湖北现代陶艺展,陶艺作品《皓轩》获得过昌南杯第三届景德镇原创陶瓷艺术大赛二等奖,并多次发表陶瓷设计方面的论文,参与《雕塑造型基础与陶艺设计研究》一书编辑。

胡嘉慧说,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她就自学数码绘画。初期通过对动漫临摹,琢磨技巧,逐步创作自己的作品并发布在网络。进入大学后,她个人的作品渐渐积累多了,胡嘉慧便产生办展的想法,她为自己的第一次画展取名《遨游》,意为通过电脑绘画这个新的途径,遨游在绘画的海洋,表达对艺术的无限神往。胡嘉慧的插画作品有写实、人体描绘、个人创作、二次元创作等各种题材,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在艺术殿堂中的神游之境。

专业方面,胡嘉慧注重对设计的把控。在她看来,设计与艺术相辅相成。设计从艺术中获得形式的灵感,艺术则通过设计贴近现实,贴近人与社会。而设计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基于这种观点,胡嘉慧参加了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普动漫创作大赛,她通过网络在新科技报道中寻找创作灵感。在创作过程中,为使情节更加生动,胡嘉慧采用拟人手法对作品进行设计。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一些带有情感色彩的几何元素对画面进行处理,包括放射状的线条、爆炸气泡等,通过动漫的形式向大学生展示新兴技术,胡嘉慧的参赛作品《量子霍尔反常效益》获得比赛三等奖。

胡嘉慧觉得创作时最难熬的是独处时光,介于孤独和游离之间,容易产生松懈想法。艺术作品包括艺术家的基础和艺术家的灵感。基础可以通过临摹和写生而提高,灵感可以通过对自然万物的不断观察而获取。当掌握了基础和灵感以后,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则需要依靠自身的坚持,所以坚持同基础和灵感一样重要。而陶艺作品类比赛最怕在制作后期出现失误,特别是临近比赛时,作品出现失误让人比较头痛。“但会有备份作品。”胡嘉慧对这种情况给出解答。

生活中胡嘉慧自认为比较宅,身上带着书卷气,说话慢条斯理中存着严谨。胡嘉慧说,她喜欢书籍和电影,即便是在等待陶瓷作品干燥间隙的碎片时间里,胡嘉慧也会抽空读书。在她看来,阅读能够提供作品理论,让自己不仅停留于创作,成为更深层次地思考作品背后创作源泉,而作品则将阅读的收获转化为正向输出。在硕士学习阶段,胡嘉慧的作品创作较少,更多是理解和钻研,与书籍打交道更多,她会在书上画出关键词,摘抄观点性较强的知识点,写论文过程中会回顾笔记寻找灵感……胡嘉慧说:“我始终记得我的导师说的一句话:人的眼界要高。我们一定要多和前辈交流经验,在追求工艺技巧的同时,还要打开自己思维,不止于工匠。”

(编辑:庄俊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