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年肩头有使命——记河南抗洪志愿者闫博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1:24浏览次数: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城市内涝严重,通讯阻断,停电停水……猛烈的暴雨之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全国各地人民都在以各种方式帮助河南渡过难关。其中,我校陶瓷美术学院2020级陶艺专业的学生闫博,为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主动在河南省安阳市道口镇内的黄河大运河遗迹通道口处担任抗洪志愿者。

“身为河南人,我觉得我一定要为家乡、为祖国做点什么。”闫博坚定地认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此刻就应该为保卫家乡而战。在找到当地团委的志愿者组织后,闫博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抗洪志愿者的队伍中,他更是呼吁他的高中同学们一起积极参与抗洪。

搬沙袋、运沙袋、筑堤坝、拍摄成为了闫博这些日子里的日常。他不仅参与抗洪志愿活动,还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中国人民在灾难来临时所展现出来的团结,记录下这些平凡的英雄们。

由于他们的邻市便是新乡,鹤壁卫河洪水严重,为了帮助这些受灾严重的地区泄洪,洪水就会通过黄河大运河遗迹通道口流到他们镇里。“我们镇水位暴涨,导致河边的村子都有被淹没的风险,于是我们搬沙袋、运沙袋是为了把堤坝筑高筑宽,守好最后一道防线!”闫博说道。

在整个志愿队伍当中,闫博负责的主要任务是在水位比较高的河边搬沙袋,筑高堤坝,然后帮运物资和进行摄影记录。在前期,他便为此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当我进入团委志愿者组织群聊时,就每天等待任务的发布。”因为道口镇内的河岸比较多,水量也不确定,有很多地方的水位会突然增高,这样就需要志愿者去筑堤坝。他们每天随时等待着值班的一线人员在群里发布地点,紧接就立刻展开志愿工作。

“因为我不是党员,也不是退伍兵,最重要的是我不会游泳。”闫博有点遗憾地说,“所以跟我情况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不能上一线,只能在二线。虽然只是在二线提供帮助,但对于我来说,意义同样重大。”群众们将小小力量一点一滴地汇聚成了巨大的能量,在危难之下的万分团结和充沛的干劲,深深震撼到了闫博他。“暴雨侵蚀,侵蚀不了中国同胞温暖的心,更加阻挡不了中国同胞们强大的凝聚力。”

说服父母让他参加抗洪,凌晨三点临时接到紧急集合通知直奔抗洪现场,救灾地点太远想办法让就近的伙伴搭载一程……为了能参加抗洪志愿活动,闫博面对种种困难,始终坚持克服,从未放弃。

暴雨中一幕幕在眼前划过。“我还记得一次紧急筑堤坝的晚上,遇到一群今年高中毕业的准大学生,他们边喊着口号边鼓舞大家搬运沙袋。当时他们跟我说,他们都是从十几公里外赶来这里的。”闫博听后心中感到五味杂成。这就是中国新一代青年们的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当代青年从未忘记过扛在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一直都保持着为国家、为人民付出的那份热血。青年如此,百姓亦是如此。在抗洪过程中,志愿者们总能吃到群众们亲手熬制的绿豆汤、八宝粥、馒头、包子。“看着他们端着自己家的吃饭锅、吃饭碗就过来了,当时真得特别感动。”正是这种民众间的共情、城乡间的互助,也正是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有了最后的抗灾成功。

“抗洪精神不仅仅是在一线的军人们的勇敢无畏,还是二线志愿者们的坚持与守护,更是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在未来,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青年大学生就应该成为永远向上、肩上有使命与担当的人。”闫博坚信地说道。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