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我校在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02 09:32:26浏览次数:

近日,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河南洛阳举行。由我校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实验室刘蜀阳博士、张天助老师、王景老师和邹力棒老师等选拔培养的三支参赛队伍,经过艰难角逐,最终凭熟练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获得武术擂台赛-体感仿人格斗项目一等奖1项(季军),二等奖2项(排名第10、第12)。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竞赛指导团队不仅在实训场地搭建、组装调试上亲力亲为,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为学生们开设了机器人技术基础、嵌入式编程、单片机技术等实训课程,组织了每天14小时的赛前20天集训。竞赛指导团队还针对性地设计并采用了竞赛能力全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实现了对每位队员参赛能力层次、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等的全过程量化分析。分析结果不仅用于制定每位队员的个性化日常训练计划,而且为团队分工及竞赛策略设计提供了数据依据。通过师生互信、团队互助、专业互补、能力互促,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让团队迅速成长起来。

2021年,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实验室由爱陶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创新技术应用型实验室。实验室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在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科研实践平台,以服务陶瓷装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学校将校级IRC机器人协会的日常指导、竞赛团队选拔和参赛能力训练也纳入了实验室教师的工作内容。此次参赛队员全部选拔自IRC机器人协会成员,包括自动化、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和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由中国自动化协会主办,是RobCup国际联合会认定的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区域赛之一,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竞赛赛事,属于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之一。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89所高校、233支参赛队参赛,今年是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