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赵迁迁:唯有努力,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5-12 18:50:32浏览次数:

她求知心切,探索材料科学的学识奥秘;她严于律己,实验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她过了三年。她为自己的未来和梦想努力着、坚持着,她便是2018级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赵迁迁。

“长辈们常对我说,女孩子干嘛学工科,又累又苦。可是我不后悔,很庆幸自己当初坚持选择考材料的研究生。”赵迁迁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工科研究生,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初入专业时,她和大部分人一样,对于材料与工程学一无所知,她并不知道四年后自己将会被塑造成什么模样。大学的生活相比之前高中的生活也许轻松了许多,但对于赵迁迁而言却并未如此,她依然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仔细完成每一次的课后作业……当然,她也会在第一次考试时害怕,也会在第一次参加英语竞赛时紧张,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磨炼,赵迁迁不断砥砺自我,超越曾经的自己。直到现在,她依然坚定地说出她多年以来的一句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三年给我带来的远不止这些纸上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让我变得更加坚韧。在科研道路上,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谈到自己拿到的荣誉,赵迁迁表现得十分谦逊。她曾首次利用非水解溶胶凝胶法制备出Fe2TiO5/C材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材料可以实现可见光响应并且具有较好的回收性。获得国奖,同样是赵迁迁在不断潜隐中等待厚积薄发,在不断的努力中挥洒汗水的结果。

虽然说成功和个人的努力有着直接关系,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总是要感谢那些默默支持着,帮助我们的人。一路以来,赵迁迁也曾碰到过学术的难题,也曾感觉到对未来的迷茫。赵迁迁特别感谢她的导师江伟辉教授和冯果副教授的循循善诱。“是他们教会我坚持,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引导我走向正确的道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前行,赵迁迁始终有着一颗温柔的心来面对工学,这也正是巾帼工学的真实写照。

专业领域发展更新迭代,国际社会局势瞬息万变。学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赵迁迁认为科学技术不仅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提升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她坚定选择了考研,希望有朝一日,能用自己所思所学报效国家,参与科技创新和突破。

(编辑:欧舒婷)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