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章海:做科研要锲而不舍永不放弃

发布时间:2021-05-08 21:15:33浏览次数:

章海是2018级机械电子与工程学院信息班研究生,曾担任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大学期间,他以专业学习为主,同时他也在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不断求索探究。他常说:“在学习科研中,不要轻言放弃,要始终保持锲而不舍,专心致志,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这种不断钻研的精神和对科学研究的热忱,才让他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章海十分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学习之余,他还多次参加英语写作大赛、数学建模比赛、节能减排比赛等,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比赛三等奖、“华为杯”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数学建模需要很强的逻辑性,比赛前,章海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多看一些历年优秀的数学建模文章和数学模型,和队友一起想办法解决比赛的问题。“对自己来说也算是一种历练,同时也很好地锻炼了数学思维能力,一方面收获了一些奖励,另一方面也认识了许多热爱数学的朋友。”

在课余生活中,章海兼顾学习和科学研究,他认为两者并不冲突,并常常制作一个时间表,合理安排时间,以保证效率的最大化。他坦言自己课前会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并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和老师及同学探讨交流。

在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章海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说自己曾做课题导师时,有些知识查了很多文献后也不清楚,做实验的时候也一直得不到好的结果,中途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他的导师、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朱华老师常鼓励他:“不要气馁,一开始做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不可能一次性就做好,慢慢地研究,多看看文献,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我相信你能做好。”老师的话语给予章海很大的鼓励,他通过不断地思考、查阅文献、反复做实验、和老师同学讨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实验,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成果。每每向别人谈及此事,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他说:“做科研就是要有锲而不舍,专心致志,永不放弃的精神。”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亦是他前进的动力。

除了平时学习与做科学研究,章海还担任了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谈及加入社团的初心,他表示首先想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其次是认识一些新朋友。在两年的社团学习中,他锻炼了自己沟通与时间规划的能力,认识了新朋友,也让他更加勇于挑战自己。章海的室友、2018级机械电子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王鹏飞这样评价他:“章海同学是个优秀的学生,学习刻苦,生活自律,不仅发表了一些sci论文,还获得过全国数学建模三等奖。”“不怕困难”“做事坚持不懈”“勇于挑战自己”一直是章海的标签。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