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徐波:退伍不褪色,助人且笃行

发布时间:2021-05-08 20:58:30浏览次数:

有多少人心中有着披坚执锐,捍卫祖国的雄心壮志?又有多少人身体里流淌着想要携笔从戎,投身军营的满腔热血?我校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徐波从未停止过对参军入伍的念想,在大一结束后,他终于如愿参军入伍,成为了武警边防中的一员。

有着一腔热血的他,刚开始并不知道军队生活会潜移默化改变他的行为作风,他的思想会被如春风化雨的军人精神所滋润。徐波清楚地记得与战友们一起度过的岁月与苦难,一个刮着台风的夜晚更是令他至今难忘:台风破坏着当地的一切,他所在的营地也只能依靠发动机供电才能勉强保持通讯,在凌晨三时,开始紧急集合战备。在战备室的他一边看着电视滚动播放台风肆虐的危险场景,一边整装待发。一段时间后,上级命令刚下达,他就第一时间冲出去。徐波对此回忆到:“当时我心里只想要争分夺秒地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能帮一个人就多帮一个人。”也是在这个夜晚,他感觉到军人这一身份真正的重量,对于“施以援手,帮助他人”这八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2019年春季退伍后,徐波转入2017级机设三班并继续大二下学期的学习,可他未学习大二上学期课程,这意味着他在学习大三、大四上学期课程的同时还要学完大二上学期所有应修课程。当时的他并没有退缩,反而挤出本就不多的时间参加军训,连续两年担任学校军训教官参与新生军训工作,荣获优秀教官一次。“初入大学的新生就像一张白纸,而教官是大一新生们对于大学的第一印象,这对他们大学四年乃至今后的影响是极大的。我想要好好地教他们,教给他们一些正确的思想,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作为学校国防实践社的成立者之一,徐波先后任该社团的后勤部长、组织部长,为社团中退伍老兵们相互联系提供便利,也让退伍老兵们变得更加凝聚。除此之外,他还始终心心念念着大学生护校队,并连续两年担任大学生护校队指导员、教导员。“大学生护校队是一个在背后默默为同学们服务的组织,他们每周都会安排两三次训练,每周有五天晚上都会安排巡逻,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队员们就算脱下执勤服,困难来临时也会第一时间冲向前方,守卫着校园安全。”徐波自豪地说着,他的心底深爱着这个有着现役军人风范的组织。

从军队归来后他积极加入各地志愿者组织,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在疫情期间,他努力协助所在区域单位进行防疫,并加入了景德镇红十字会瓷都救援队雷霆突击队、景德镇陶瓷大学防汛抗洪青年突击队。不仅如此,他还想以后能去西部支教,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学生们送去他的知识与见识。他谈道:“我想在我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去做一些志愿服务,这并不是一定要参加大型的志愿活动,只要有一颗助人的心就足矣。我理解的志愿服务核心就是施以援手,帮助他人。”

军旅和大学生活让徐波有着坚毅的性格和辩证的思想,2021年徐波跨专业考研上岸,顺利考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想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前提,以意识形态为着力点,帮助他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徐波早已有了自己理想中的远方。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