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晋占齐:不要忽视坚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4 18:24:47浏览次数: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万朵怒放的蔷薇。2017级自动化专业的晋占齐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坚定的心,才在大学四年中一步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大学在校期间,对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有着极大兴趣的晋占齐,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这些活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而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大三那年参加并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晋占齐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在此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数学建模方面的相关知识,参加这次比赛,对于他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其中涉及的算法和模型等等这些知识在本科学习生涯中一般不会涉及,这就需要他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新知识。在准备初期的时候,晋占齐会在每周末抽出一天的时间去学习一些理论知识,运筹学、计量经济学和数学模型等都是他需要去学习的课程,主要侧重于模型的建立和简单的计算方法。而暑期的前一个月主要是学习相关的算法以及算法的实现问题,后一个月就是他们的模拟时间,一切按照竞赛时间安排3天完成一篇论文。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个准备周期比较长的比赛,尤其是暑假的时候,每天都在学习一些模型以及求解模型的算法,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力就很难坚持下去。”在数学建模竞赛期间,晋占齐收获颇多,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学会了matlab、lingo等软件的简单操作,学会了BP神经网络、回归、分类等相关算法的实现,更多的则是磨炼了他的意志力。在通过团体的合作中,让他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有些事情做起来是很困难的,但并不是不能解决,只要制定好相应的计划和目标,朝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任何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不是那说明还没到最后。”在谈到比赛后最大的感受时,晋占齐坚定地说道。

建模比赛的历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遇到难题时,晋占齐想到的总是如何去解决它。“数学建模是一件很枯燥和困难的事情,每当我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网络资源,利用网上的相关知识自己去尝试解决。其次,我会和自己的队友以及其他小组的人讨论,通过讨论来解决问题。最后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请教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问题。”没有绝望的环境,只有对环境绝望的人,只要拥有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拼搏心,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而这些点点滴滴的坚持,也使得晋占齐的小组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好的成绩。

课余之下的活动也没有阻挡晋占齐学习的脚步。四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步入大学的时候,晋占齐就给自己制定了相应的目标。每天多读一点点书,多做一点点思考,多做一点点进步,力争今天比昨天进步,明天比今天进步,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千万别小看这一点点,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这一点点,自己的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未来的人生也是由自己来书写。”晋占齐认真地说道。而这样的目标也逐渐培养出了他在学习中良好的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中自律,在课后会多做总结。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这场“奔跑”的道路上,十分艰辛,不容易,但是晋占齐最终都坚持了下来。“活在当下,努力做好自己,脚踏实地,让自己能够扎扎实实,稳稳当当。”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勉励自己的话语。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