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钟原:请相信勤能补拙

发布时间:2021-04-02 21:12:55浏览次数:

“我并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可能‘勤能补拙’这个词比较贴合我,努力这件事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谈及获得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经历时,我校研究生院2018级艺术专业的钟原这样描述道。

获得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项殊荣,钟原感到十分惊喜,“如果一定要说什么,就是要特别感谢努力的自己。”钟原表示,能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除了需要明白基本的参评规则,更重要的是需要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不能急功近利,而需要长期的积累沉淀、长期煎熬。“作为一个学生,我觉得当下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在不断学习探索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自己收获的一个个小成就、小惊喜,其实都是依靠自己一点点的努力积攒而来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钟原的不断努力下,她于2020年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江西省政府奖学金,在2018至2020研究生在读期间,连续两年获得了我校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并于2020年5月被评为“全校优秀共青团员”。除此以外,钟原在2020年创作的陶瓷胸针作品《曲水》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2019年作品《叠翠》获全国青瓷饰品创新大赛二等奖,作品《萤火》获金葵花杯陶瓷艺术大赛二等奖,2018年参与创作的《物华春色》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同年参与创作作品《清流》获第三届China中国大赛金奖。

回忆起自己研一创作时的情景,钟原感慨万千。当时和同学合作完成一件作品,大家一起构思一个完整的概念,其中又有很多独立的造型。由于独立个体造型各异,就需要将个体单独呈现出来,从翻模到上釉,工程量特别大。除了工艺的复杂,还需克服艰苦的条件。为了配合作品烧制最合适的窑温,在寒冷的冬季,钟原骑着电动车在市里和学校之间来来回回地奔波了一个多月,把自己做好的东西小心翼翼送过去烧了一批又一批。“可能我们之前的工序都完成得特别好,但一开窑也许前面付诸的努力一下子就前功尽弃了,这是非常令人崩溃的。”所以,作品最后凑成完整又满意的一套特别不容易。尽管如此,钟原和伙伴们当时也没有想到要放弃,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再努把力,下次会更好,就这样,大家坚持到了最后,并在参赛时取得了好成绩。“陶瓷的魅力在于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却又能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努力。”钟原笑着说。

作为新一代青年陶瓷绘画者,钟原更愿意去思考如何立足于传统的陶瓷绘画,并继续深入探索材料和技法的当代表现形式,且保持创作者自己的风格存在。她喜欢从点滴的生活素材中寻找灵感,再通过自己主观意识的感受表达在自己的作品当中,有时一花一草也能激发她创作的灵感。“接受陶瓷的千变万化,把每一次创作都当作一次新的尝试,且在这条路上不断地去探索。”在钟原看来,坚持也是一种努力。

如果没有加倍的努力,就既没有才能,也不存在天才。在钟原收获鲜花和掌声的背后,绝不是所谓“生而知之,不学而能”,而是去耕耘、去磨炼、去积累,才会有收获。

(编辑:欧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