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张世乾:做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13:22:51浏览次数:

三年前,他以排名全国第一的综合成绩考入我校书法专业。三年来,他时刻保持踏实努力的学习状态,并在书法专业领域造诣颇丰……他是张世乾,是我校2018级书法1班学生,正如他在校十佳大学生评选演讲中所说:艺之至,未始不与精神通。也许,这就是他三年大学时光的深刻感悟。

20189月,张世乾以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来到了我校首届书法班。在日常学习中,他时刻保持踏实努力的状态,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本专业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四次、优秀共青团员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三好学生一次……

https://www.jci.edu.cn/__local/4/CF/C7/6B0D0453AA701D261808BEEBF5B_5B0CA65E_3ECAB.jpg

纷至沓来的荣誉称号,从未让张世乾有过一丝一毫的自满。在班级工作中,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班长兼团支书,积极带领支部成员举办专业特色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活动让支部成员更深刻学习、理解党团知识,提升思想水平。2018年在新生团日活动评选中获奖,2020年带领班级获学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在专业学习上,他积极拓宽知识领域,在大一上学期就加入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会员,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4项,校级以上奖项28项,作品被八大山人纪念馆、晋国古都博物馆等机构收藏。2020年成为景德镇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并受邀担任本校研究生书法协会的讲

https://www.jci.edu.cn/__local/E/FD/DB/6329614F1941171F7B0A0632891_6CBAC812_5413E.png

“学习书法不仅仅要练字,还要花更多时间认真读书,书读得越多越广越好,要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课余,张世乾还常与师友一起足踏民间郊野,寻访古迹,也致力于书写实验和剧场艺术的研究与实验。作为民众仪式剧团(CPT)成员,他参演的作品《书写剧场人造天堂》曾在齐长城艺术节、上海油画雕塑院演出放映。他常常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中反复探索思考,学书法要开阔眼界,多接触别的领域,并为己所用,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练习,并去实践、去努力,才会有提升的意义。

在学习之余,张世乾还不忘投身于社会实践。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挡疫情蔓延的钢铁长城。张世乾号召学校全体书法专业学生,举办泼墨挥毫·为武汉加油线上作品展,共同为武汉助力祈福。

https://www.jci.edu.cn/__local/9/0F/E0/7FAC66042EDC12B6033AC2B76A9_B4D8473A_388D9.jpg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仍在进行中。张世乾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主动奉献,敢于担当,利用寒假时间到家乡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义务为旅客服务。他说:“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都是打赢这场战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选择申请在火车站这一人流量大的地方当一名志愿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此外,张世乾还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他连续三年参与书法学专业校考志愿服务,作为全校唯一的本专业志愿者,能够全面具体地为前来考试的考生答疑解惑。在学校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他发挥本专业特色,用毛笔书写千余份嘉宾邀请函,为母校110岁生日献礼。

张世乾说:“作为陶大书法专业的首届学子,我一定要更好地发挥书法艺术的独特作用,利用好在学校宝贵的学习时光,树立阶段性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书法给我带来阶段性的改变,我也将用它去反哺社会,做一名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编辑:周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