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崔强:成功不会辜负为梦想留着汗水的人

发布时间:2021-03-30 13:18:34浏览次数:

在时间与实践的磨合中,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方法和归宿,我校研究生院2018级设计学专业崔强坚定地说道。日常生活中,他是一名勤奋刻苦的学生,也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他的多幅作品曾被市级、省级美术馆收藏,屡屡获奖,他也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得主。作品获第五届金葵花杯景德镇(国际)原创陶瓷艺术大赛一等奖、第四届“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银奖、第七届江西省工艺美术杜鹃奖铜奖、第十七届山西设计奖一等奖、江西省起战疫情主题作品展二等奖、KSBDA-JCI国际艺术特别展优秀奖等。

https://www.jci.edu.cn/__local/5/3A/6F/DEA93AADFCB267111A81422CCE7_053E3639_C7A87.png

成功需要执着的向往,更需要恒心与信念。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创作一件作品时,他常常会因为太过于投入而忘记时间。“如果我喜欢一件事情,在创作过程中再困难我也不会觉得它有多累,当一件作品创作完成的那一刻,便会觉得非常欣慰,因为我相信,成功不会辜负为梦想留着汗水的人。”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笑着说道。

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为了将本科视觉传达方向和陶瓷材料结合,他只身一人从沈阳来到景德镇体会陶瓷文化。“好的作品应该有一定的个人符号、鲜明的个人特色、独特的创作风格。我希望我的作品不是一件简单的陶瓷,而是对文化的一种理解与传承。通过技法的灵活运用,将情感更好的表达出来”,他自信地说出他选择陶艺创作的初衷。在读研期间,积极探索作品创作了一件件饱含心血的作品,这些都是他一路上艰辛与努力的认证。作品的获奖从不是偶然与幸运眷顾,一颗坚守与刻苦的心带他不断向成功进击。

“艺术创作和设计都要取法自然,万象为师。”崔强说,在他的作品中,他会有选择地将一些优良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创作融为一体,从中提炼出自己的创作语言。创作者既要投入到学习中,也要学会从学习中走出来。“我时常去观看展览,拓宽自己的眼界,通过参加作品展览与比赛,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去’”,崔强说道。一件好的作品,能让人产生不一样的联想,作品的符号化、形式美、文化性等都是创作的先决条件。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提高作品的多样性、审美性、独立性。他积极鼓励艺术专业学生多去看相关专业展览,从而丰富审美、提高眼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https://www.jci.edu.cn/__local/E/07/47/2C70CB1E1DF612965064F236DFF_BB32691E_1F353.png

“创作从不是一帆风顺的,想得到收获与认可,就要学会付出。一件陶艺作品创作,即使做得很完美,但烧制出来色泽、造型、细节等不如意,最后也会功亏一篑”,他与记者分享着他的创作故事。2019年的夏天,创作一幅大尺寸陶艺瓷板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他朝着这个想法日夜兼程地制作着,可是等到开窑的那天,作品几处的裂痕让他产生些许失落。面对此景,他只能从头再来,又开始了忙碌的创作生活,但天不遂人意,再次的开窑、再次的长裂痕,让他难过万分。作品的烧成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就像《考工记》里所言: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他无奈地说。同年秋天,当他带着作品去装窑时,运输途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一车待烧的作品碎于一地。不服输的他并没有灰心,依旧坚持着,直到作品创作完成。

“每个人都要对学习抱有积极的心态,与老师同学积极沟通来完善自己。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多去尝试一些新的创作手法,不要拘泥于固有的已知题材,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全面思考作品创作,在实践中提高自我、超越自我。学会感恩,感恩在成长中一路上陪伴、帮助自己的人。”他分享着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回顾读研期间,崔强很幸运自己选择了设计学专业和陶瓷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方向,他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属于他的答卷。

(编辑:周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