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侯梦伟:从“写”到“说”再到“做”

发布时间:2020-07-01 22:21:33浏览次数:

她是学生记者、学生宣讲员,也是环保志愿者、支教老师,每一个角色转变的背后,是她对“引领青春正能量”信念的坚守。她是侯梦伟,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青年传媒联盟主席,曾担任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2019年度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执笔“写”

“身为学生记者,我要做的是借助网络文化作品、媒体平台的力量在广大学生中引领青春正能量。”这一想法和信念早在她大一时就已经萌生了,那时指导老师在组织例会上说到:“宣传工作核心就是要做好对陶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老师的这句话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并影响着她后来成长的每一步。三年来,侯梦伟奔波在学校各类活动现场,采访、报道、制作网络文化作品总计达150余篇,多篇作品刊登在主流媒体。从事新闻采写工作让侯梦伟有更多的机会走近学校里的“青春榜样”,“学校里有非常多优秀的青年学生,能将他们身上出彩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激励更多人进步,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作为江西省运动会大众表演志愿者,从排练到演出历经50多个日夜,侯梦伟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作品《一抹花瓣一抹红,“我”是省运会上最耀眼的红》在“我与省运有约”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那次经历令人难忘,从心出发,才有了最后的作品,获奖后的我对待写作自信了很多。”候梦伟回忆道。此后,她的多篇作品获奖,一篇篇满载青春能量的新闻作品,一个个鼓舞人心的青春故事的背后,是她对初心信念的坚守。

用情“说”

“同学们,我们要铭记历史,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这是侯梦伟第一次宣讲时说的一句话,能够站在讲台上以学生身份进行宣讲,弘扬爱国精神,让她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我愿意以青年人的身份,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备课,用情宣讲,与青年学生一同进步。”从写到说,对侯梦伟来说,是一次崭新的突破和挑战。从紧张不安、语言僵硬到灵活运用学生喜欢的内容、喜欢的方式开展宣讲,她一直在努力尝试以求做到更好。

侯梦伟参与宣讲

在“青春告白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上,侯梦伟作为青年传媒联盟赴湖北恩施传播陶瓷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代表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她将自己在贫困县巴东暑期支教的经历,像讲故事一样细细讲给在场学生听,鼓励更多学生以各种方式、渠道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喜欢讲故事,如果能将正能量的东西传递给大家,鼓舞到更多人,那就更好了。”侯梦伟说道。

尽心“做”

大学期间,侯梦伟一直坚持参加环保志愿服务,并与青赣交流中心做了一年的环教工作对接,参与组织策划的环保时装设计大赛荣获全省百所高校青年志愿者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优秀活动创新项目”。

2019年3月,侯梦伟前往井冈山参加共青团新媒体培训,“当时由于表现出色,被选作代表在井冈山烈士陵园为烈士们敬献花圈,我感到非常自豪”。井冈山新媒体培训学习的经历成为侯梦伟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丰富了眼界,增添了知识,加强了她在新媒体运营上的自信心。疫情防控期间,侯梦伟带领青年传媒联盟学生记者报道我校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文章20余篇,通过媒体的力量鼓舞更多学生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去。

侯梦伟参加支教

2019年暑假,侯梦伟作为队长带领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湖北恩施巴东县白沙坪小学支教,传播陶瓷文化,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能感受到陶艺带来的乐趣,实践团成员跨越千里,把40斤重的陶泥和50多个陶瓷素坯一路从景德镇带到湖北省巴东县去。白沙坪小学的学生多半是土家族的留守儿童,大多家庭贫困,基础教育相对薄弱,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以及更多人的帮助,这也是她前往支教的初心。返程后,侯梦伟独自一人将孩子们做好的陶瓷素坯带回了景德镇,烧制成瓷,又将烧好的陶瓷邮寄给了孩子们。

从“写”到“说”再到“做”,执笔书写青春风采,用心宣讲榜样力量,努力做好宣传育人,热心投身志愿服务,大学里的每一步,侯梦伟始终都在努力追寻更好的自己,弘扬青春正能量。

(编辑:王书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