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交响】腾温馨:《锦鳞》——陶大毕设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25 12:25:40浏览次数:

许多艺术家都喜欢拿蛾蝶作为元素,把它美丽的样子融入自己的作品。在今年陶大陶艺系毕业展上,也有这么一件以蛾蝶元素为灵感的作品,它就是出自2016级陶艺专业一班学生腾温馨之手的《锦鳞》。

这件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微观下的蝴蝶鳞片,它散发着绚丽华美的金属光泽,成千上万幻彩通透的陶片排列组合,犹如丝绸的缎面一般,绚烂生辉。

腾温馨毕设作品的《锦鳞》

“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人才辈出的时期里,许多人还在角落里默默的付出,未被大众发觉”,通过将这微小的蝴蝶鳞片放大,独立于“蝴蝶”这个整体,为世人所见,展现它们原始超俗的自然之美。带着这份思考与对自然的敬畏,腾温馨开始了对陶瓷材料的探索。

组成《锦鳞》的瓷鳞片的模种先是用油泥制成,然后确定厚度、裁出大小、形态并进行打磨,最后刻出鳞片的条形纹路。看似简单的条形纹路,其实也大有讲究,腾温馨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凹槽肌理,在反复实验后,她最终选用等腰三角形的凹槽形状,这样的设计能让光线的折射到达一个较好状态,使鳞片的光亮度更佳。

瓷鳞片表面想要呈现出幻彩的颜色效果,所以在色彩的表现方面上有着较高的要求,腾温馨经过思考决定采用瓷坯镀金再进行烤色的方法。

翻模创作过程

在效果呈现选定瓷片颜色过程中,腾温馨不断地尝试,最终选定将色粉与高白泥浆调兑进行注浆再施透明釉的方法,呈现了瓷片色彩的最佳效果。这个方法在批量制作时,不仅颜色均匀稳定,而且能使坯体的双面皆有颜色,解决之前只能单面展示的问题。

在最初,腾温馨如往常一样用气窑烧制,但颜色十分的暗沉,不是她所期待的较为艳丽鲜亮的颜色。为解决这个问题,她结合之前的陶瓷工艺学与窑炉烧制的课程知识——电窑与气窑因烧成气氛的不同会对陶瓷的发色有所影响,决定尝试用电窑烧制。

最后烧出的瓷片确实比气窑亮丽许多,但部分较深颜色的瓷片为使其更加浑厚还是选择用气窑烧制,为加强明度上的对比,选择了电窑与气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色烧制。这满足不同颜色在明度、饱和度上的需求,使色彩对比效果更加丰富,整体展示效果更加立体。

如何让瓷鳞片呈现出幻彩光泽?腾温馨先是将成瓷的鳞片进行双面镀金,并吊烧,烤金。尝试不同温度进行烧制后,选定烧成效果最佳温度,既能保留鳞片原本的颜色,又更加幻彩通透。

作品局部细节

《锦鳞》突破了陶瓷给人带来坚硬质感的传统印象,采用中国传统的鱼鳞甲的编织方法,以较为柔软的形式展现。大量排布的蝴蝶鳞片散发着绚丽的金属光泽与锦缎华美的质地完美契合,这是陶瓷与锦缎丝绸这两种元素一次相互辉映的展现。

伟大的事物往往是由这些微小组成,微小但并不弱小。四年来,腾温馨通过上千个日夜的学习与创作,最终将这看似微小的瓷鳞片汇聚成一道绚烂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