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奋斗者•教师风采】用责任心和耐心 确保学生每日健康打卡

发布时间:2020-05-06 23:17:42浏览次数:

7:40,918…… 9:20,159……10:11,20……10:49,0。这是管理与经济学院辅导员喻晨玲在线上提醒班主任督促打卡工作的场景之一。在管理与经济学院班主任微信群里,每天早上不到8点,由她编辑的第一条微信“请各位班主任提醒学生完成今日健康打卡”就弹出了,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上面就会出现即时的打卡数据,每当有班级完成打卡,她都会一一及时回应。在她的督促提醒和努力下,学院的打卡工作(2434人)总能提前完成,在学校名列前茅,而她所带的班级,也总是完成得最早最快的之一。

“思想是动力的源泉,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让学生理解健康打卡的重要性。”喻晨玲说道。自接到学校关于健康打卡的通知,她便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班会,告知学生抗击疫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履行好这一责任,及时准确汇报自己的健康动态,让老师和学校放心。她积极分享疫情防控中涌现的“90后”“00后”事迹,以真情实感触动学生,让学生明白打卡的意义和重要性,从而由被动转向主动。

看似一件很简单的工作,却极其需要耐心。“一开始也不知道怎样做,以为只要发发通知就可以了,后来发现,这项工作要按时完成,真的不是那么简单。”喻晨玲说,“每天发布签到,督促和提醒大家。却总是会有一些学生因为没有看到手机、在上课等忘记了打卡,由于打卡有时间要求,这样就需要微信和电话等来督促。就拿我自己带的2019级会计学专业来说,一共三个班113位学生,最初的几天,临近学院规定时间都有一半左右的学生没有打卡,甚至有的学生在督促后还是没能完成,毕业班由于没有上课任务,难度就更大了。”每一天,喻晨玲都会因为打卡的事情一直跟几个班主任沟通交流,截图让班主任了解具体情况,如果打卡结果中出现了异常,又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

开始打卡的前几天,身心疲惫,却也让喻晨玲积累了一些经验,加上她不断打听其它学院的做法,她开始有了些“窍门”。她依托班主任、班级,依据学生作息规律,规划督促节点,每天八点左右开始发布当日打卡通知及情况,之后每隔半小时左右公布一次,十点后单独联系未完成的班主任,并电话通知未打卡学生,十点半后,每十分钟左右公布一次,直至完成。在所带班级,她让班委对接寝室,还设置打卡接龙、打卡投票等,多种方式提醒和推进,全方位督促学生养成每日打卡的良好习惯。

“虽然这段时间学院打卡工作每天都井然有序进行,但这中间也发生过一些‘小插曲’。”喻晨玲仍然心有余悸地说,“4月25日上午10:50学院已经有2433人完成了打卡,原以为能在十一点前完成工作,没想到有一名学生一直无法联系上,家长均外出打工,又逢周六,村委会也没能联系上。我一边联系班主任从家长、亲戚入手,一边寻找该生老乡发动全院力量帮助联系……在焦灼了半个多小时后,最终家长通过亲戚找到了该生,并在11:37完成了打卡。我们每个班几乎都有“打卡困难户,针对这些同学,我们除了通过班主任、班委,学生监护人和家庭其他成员外,同时会借助导师、社区居委会、乡镇村委会等力量,及时关心学生的目前情况,询问具体未打卡的原因,并提醒他们及时关注群消息或者设置好闹钟,每天再‘点对点 ’提醒,确保他们按时打卡。”“每当我进入后台,看见未打卡数为0,确定学生身体健康且打卡所在地没有变动后,才真正觉得自己完成了一天的健康打卡工作。”

虽然每日的健康打卡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就像喻晨玲一直告诉学生的那样:“健康打卡并非形式主义,它是为我们安全返校保驾护航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我将始终与你们站在一起,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共同迎接在陶大相见的那一天。”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