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张艺:骑自己设计的车 | 陶大达人NO.09

发布时间:2017-11-27 16:16:04浏览次数:


一顶黑色的HM帽子,一个红黑色大背包,一辆黑色自行车,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见他穿梭的身影,他是张艺,来自四川德阳,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即将毕业的一名大四学生。

 

对张艺来说单车有一种让他说不出的喜欢,从初一时候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单车之旅。因为表哥是开单车店的,经常会有用户来店里修车,有些换下的配件在店里放着,当时还在上初中的他拿店里别人换下的损旧单车配件用自己的力量组装了一辆。“还记得每周五放学最喜欢的就是一个人戴着耳机在山间田野里骑行,那种慢悠悠的速度,那种风在耳旁呼啸而过的感觉,那个时候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的上。”他闭上眼睛,微笑着,深深吸了一口气。

上了大学,他直接把自己的单车从家里打包寄到了学校,并且加入了学校的自行车协会。每次骑完单车张艺都会把车扛到五楼寝室,从没把车放在楼下过,“单车对于我来说就是我的情人,我不能让它在我的生活里消失。”张艺说着,腼腆的笑着像个孩子。

因为对单车的热爱和熟悉,到了毕业设计的环节,他决定设计一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单车。“刚开始的时候很手忙脚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材质和制作方法。”尝试过木头,试过铝管焊接,始终感觉都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流线速度感和酷炫的材质感。于是他又回到了最初的草图阶段。在电脑上画草图、建模型,在渲染的时候发现了终于最适合自己的材质——碳纤维。

“我的这辆车的设计理念专注于科技、优雅、设计灵感来源于1982年美国上映的动作科幻电影BLADE RUNNER,整体的曲面效果和碳纤维的科技质感非常出众,车的设计主轴专注于优雅而非运动化,车前面的灯以蓝色为主,维持整车的科技感和优雅性……”谈起车的设计理念和材料时,原本寡言的他开始变的滔滔不绝起来。

在单车制作阶段的时候,他每天都去图书馆和网上查找了很资料,一遍又一遍的熟悉车架的制作流程:用硬质泡沫制作车架的模型,把它打磨到比较平滑的形状。 在受力部分缠绕了一层凯夫拉材料以确保它的稳定性。再在上面包裹碳纤维材料,在环氧树脂定型后,再把表面整体打磨一遍,加热固化……

张艺觉得自行车永远不会被淘汰,因为它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甚至现在已经有人把自行车看做一件配饰。“自行车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只要天气不是太糟糕,我都会选择骑自行车出去。“他说这是一种生活,一种对单车的一如既往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