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崔雨朋:断指男孩撑起一个家 | 陶大达人No.06

发布时间:2017-02-02 16:23:19浏览次数:

崔雨朋:断指男孩撑起一个家|陶大达人No.06

      崔雨朋,中共预备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2013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三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工助理”称号;江西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三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工助理”称号;江西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三等奖,在国家级课题“银质陶瓷墨水的研发”中担任队长,参与陶瓷抛光废料制作发泡陶瓷、铋层状压电陶瓷掺杂改性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研发;近日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他的愿望是为父母提供一个稳定的生活,努力工作去回报社会。

 

图为崔雨朋

      “我不能放弃,我也没有资格去放弃。”1992年12月出生的崔雨朋给人的印象是典型的阳光男孩,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来自山东临沂的他,父亲残疾,母亲身患重疾,从12岁开始,崔雨朋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崔雨朋60岁的父亲从小腿部残疾,母亲精神有问题,需要长期服药,至今因病已经接受了4次手术。“我爸左腿比手腕还细”他的父亲依靠捡下脚料为生,夏天高温的时候也没停止过,每次出去汗水都能把衣服浸湿,只能用冷水一次次的冲自己来缓解暑热。“有的沉的扛不动,只能一点点挪。”1米、2米...50米,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的距离,但是他的父亲扛着重物挪时会花多长时间,这是难以想象的。“我爸说在我3岁时,妈妈曾自杀过”母亲生活难以自理,需要有人呆在家里照顾她,并且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经常大半夜她被吓醒,然后就开始大喊大叫,需要我们陪伴在身边”他没有向苦难妥协,而是选择自强面对未卜的远方。他说:“父母的路是我大写的心疼,所以我不能放弃,不能辜负父母的期待,要努力减轻他们负担,既要保证学习,也要努力去兼职赚钱,无论前路如何,我不能放弃,我也没有资格去放弃。”


崔雨朋在打扫卫生

      他从初中开始打工补贴家用,高二打工时不幸触电,右手拇指被烧断,他昏迷了七天七夜,手上打满了钢针,接受了近一年半的治疗,但是一直无法正常写字。“当时右手没有知觉,我就开始尝试用左手写字。”因为左手写字慢,他第一年高考没有答完试卷,为了大学梦,他选择复读。“高考时,左手写的不够快,只有右手的一半,最终没能完成试卷。”他不愿再回想那时复读的费用是怎么凑出来的,他只知道要拼了命地读书,拼了命地努力。第二年高考,受伤的右手写疼了,就用左手继续,他终于考上了大学,可高昂的学费却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犯难。“当时家庭经济情况很糟糕,平时都是吃馒头和咸菜度过的。”为了挣学费,他到建筑工地当保安,每天24小时值守,之后又去北京打了一个月的工。大学第一天,他就开始了兼职教课,从10元每小时,到现在80元每小时,从被怀疑教书能力,到现在学生、家长赞不绝口,他收获了工资,也收获了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能够做好!”大一寒假他到深圳打工,大一暑假办了一个辅导班,2014年5月,母亲因为肠道有肉瘤需要做手术,他把打工赚的钱全给了家里。“当时身上就只有60块钱,还好打工的餐厅包吃住,就不停地教课、卖手机、卖电动车,一点点来挣取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费。”大二他在文都教育担任市场主管,并获得了“优秀员工”称号;大三担任中快公司经理助理。就在2016年,长期患病的母亲又查出了乳腺癌,每月的费用接近一万元,今年2月就开始进行放疗,估计要一个月七八万元,正在到处筹钱。


崔雨朋办辅导班筹钱为母亲治病

      在大学里他一共赚了7.25万元钱,供自己读书和贴补家用。他说:“大四的路,依旧看不到方向,但我依然还要坚持,还要继续奋斗。”虽然不知道这样不安定的生活还要多久,但是他知道要微笑着去面对,只有自强和乐观才能让明天更好。


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和社会

      崔雨朋进入大学后,政府给了他5000元补助,他两次获评助学金,一次获评励志奖学金,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让他的学业有了保障。“老师同学也给我很多帮助,让我有机会参加很多活动、比赛,在很多问题上给我技术支持和指导,并且给我介绍兼职工作。”在一次次跌倒和困境中,老师同学给他鼓励,让他重拾信心。很多个晚上,从市里教课回来都过了12点,值班大爷知道他的情况,总是会为他开门,他认为“是有了这些帮助,我才能坚持到现在,身边的人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充满正能量,非常感谢大家。”这些感动,他都收藏在心里,他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去回馈社会。2016年8月在医院照顾母亲期间,他帮助照看了和母亲临床的一个80岁的老太太,主动承担起帮老人买饭喂饭的职责,晚上定时起床两次查看她的情况,得到医院很多人的好评。在学校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担任瓷博会志愿者,他说“我会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争取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崔雨朋在医院照顾母亲



崔雨朋担任瓷博会志愿者


崔雨朋照顾老人

      “未来我还要做更多的兼职,可能学习的时间更少,但是越是这样,我越要珍惜,父母为我创造了机会,我不能荒废。”他既要保障自己的生活,也要刻苦学习,兼职的同时丝毫没懈怠过学习。他的成绩始终在专业前五,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三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工助理”称号;获得江西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三等奖;在学校里担任学习委员、校友志愿团活动部部长、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国家级课题“银质陶瓷墨水的研发”中担任队长,参与陶瓷抛光废料制作发泡陶瓷、铋层状压电陶瓷掺杂改性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研发;获得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创业之星”。


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创业之星”演讲


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创业之星”颁奖现场



自强自立的崔雨朋同学

是我们的骄傲

作为陶大人

我们向他致敬

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