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陈滨:传承古法筑窑火;不忘初心扬国旗 | 陶大达人NO.03

发布时间:2016-11-28 13:12:41浏览次数:
陈滨:传承古法筑窑火;不忘初心扬国旗 | 陶大达人NO.03

陈滨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教师
第四十届校运会开幕式团体操总导演
《窑火筑梦》《国旗飘扬》指导老师
▲陈滨老师
      阴雨绵绵的天气,她撑着伞如约赶到采访地点,一件深色大衣,挎了一个小包,略显轻盈的黑框眼睛勾勒出她知性婉约的一面,全然不似那个只穿着运动服,脚蹬运动鞋的干练样子。收了伞,雨滴顺势落在她的外套上,老师刚从老校区办事赶过来,有些行色匆匆,她有些面带抱歉地向我们点头致意。
      她是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的陈滨老师,担任第四十届校运会开幕式团体操的总导演,也是序幕三篇章中《窑火筑梦》和《国旗飘扬》的指导老师。




      此次校运会,是学校更名后的第一届校运会,为此学校准备在开幕式中加入大型团体操表演。有二十多年健美操教学经验的陈老师接下了开幕式导演的任务。这是运动会首次团体操表演,她依靠的只能是自己从教以来在音乐、编排方面的积累,编排一场团体操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加班加点地开会研究方案、写策划、想创意、设计队形,一次次地尝试和磨合都是为了无限地贴近完美。

      “我们花了很多工夫,光是队形的变化就设计了很多手稿。” 队形的变化不能复杂,但又需要充实完整;需要简约,却又不能过于简单;需要优美,却又不能过于花哨。为了尽可能不耽误同学们学习的时间,她和小教练们在训练之外的时间还要在手稿上设计出144名同学每次变幻队形后的坐标,“只有我们前期工作做到编排合理且设计精确,同学们才能更高效地训练。”她讲的云淡风轻,却不知这背后有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在支撑。



检查修补国旗的276个手环
创作灵感
      《窑火筑梦》的创作灵感来自陶瓷。而泥、火、釉是陶瓷最重要的三个元素,其中火的形象意味着激情和热烈的生生不息,它代表着生命,又有着超越生命的热度;它代表着进取,鼓励运动员们超越自我;它代表着隽永的热爱,是我们对学校、对国家最诚挚的期许和祝福。在瑟瑟秋意中,《窑火筑梦》点燃这样一把“火”。

      陈老师说,节目开场由一簇簇火苗阶梯性地燃起,最后全场挥动地火焰表现窑火由最初的星星点点次第发展成燎原之势,以及预示着未来中国陶瓷文化的延绵不息。中场竖排六条的翻转是为了重现龙窑中的火的形象,火燃烧时的各种转体姿态,拱浪、走浪,还有滚圆都需要通过同学们手中的圆盘来表现,“特别是九朵大型火焰花的造型训练起来难度非常大,小教练们被分配到各个滚圆一对一指导,同学之间的默契配合也相当重要,任何一个人脱节,圆就翻滚不起来。训练了很长时间,但是看到最后的效果,真的非常值得。”她侧着脑袋,脸上满是欣慰的神情。

阴雨天,同学们在室内训练


(开幕式的滚圆表演)
      《国旗飘扬》节目是为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而设计的,用巨幅国旗的飘动来表现陶大学子的爱国情怀。当被问到她看到同学们第一次在训练时成功举起国旗她当场落泪的原因时,她再次红了眼眶,几次用手去抹,眼角还是不断渗出她对国家那种镌刻于骨髓的深爱,抑制不住地哽咽,对国旗的情怀,其实从她水气氤氲的眼睛里都可以读出来。那一刻,因为学生们第一次将国旗完美地呈现在眼前的潸然泪下,也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冲击,这一堂无声的爱国教育深深烙在了每一位在场同学的心中,这样的震撼,还有心灵上的洗礼,让所有人的心中都溢满了对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夜晚,陈老师在教学生挥动国旗
陈老师听着音乐做示范
▲陈老师和小教练正在为国旗的五角星喷漆

      因为敬畏,所以慎重。国旗的手工制作,都是严格地按照国旗地标准来的,一丝一厘都不能差,长有24m,宽就必须是16m,每个星星的大小、相互之间的距离等等,都要再三斟酌确认,光是五星的镂空和绘制就花了所有人整整5个小时的时间,喷好漆后再放在太阳底下晒。
▲小教练们
      对于小教练们二十多天的辛勤付出,陈老师几次表示衷心感谢。她们从不抱怨,吃苦耐劳,把老师交待的每个任务都扎实地落到实处。教练团队的无间配合以及相互之间的默契,分工明确,让每次训练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们获得一个成长的平台的升华,也锻炼出独了当一面的能力。
▲体军部领导与教练团队的合影
      对陈老师来说,最纠结的就是训练时间的安排,一方面不希望过多占用同学们的时间,影响了她们的学习;一方面又担心因为训练时间的不充裕而导致同学们对音乐、动作的配合度不够。她很能理解同学们训练过程中的不容易,和老师一样,同学们也是第一次接触团体操,加之又没有过关于音乐、舞蹈的系统训练,时间紧,任务重,训练过程中即使有磕磕绊绊,她都最大限度地宽容同学们,更不愿意苛责他们,总是以鼓励、引导为主。她这样的好脾气,同学们都记在了心里。她感谢同学牺牲自己的时间去配合每一次的集体训练,大家都是为了学校而努力。“同学们辛苦了,谢谢大家!” 这是每次训练结束后,她都会对同学们说的话,同学们的辛苦和努力她一直记挂着。“感谢背后哪些一直默默支持着我们的人,有过困难,但是我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在整个训练过程我也很享受每一种不同体验,很累、很焦虑、但也有感动和快乐。” 她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一次次地对所有人说着感谢。
      作为运动会首次大型团体操表演,学校在多方面给了很多关怀和帮助。在开幕式那天,考虑到天气的变化,为了保护同学不受风寒的侵袭,学校还特地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姜汤和预备帐篷。在学校的周全考虑下,为开幕式的顺利进行解决了后顾之忧。
      144个同学的《窑火筑梦》,276个同学的《国旗飘扬》,演出当天气温在10℃以下,大家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被冻得瑟瑟发抖,但大家都始终坚持,没有退缩。开幕式圆满结束时的那一刻是她这一个月来最感动的一刻,她为同学们感到骄傲!
      从始至终,老师她一再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感谢各位小教练的协助、感谢同学们不言放弃的配合,陈滨老师忘了,她自己,也是我们最要感谢的人,整个过程中她最殚精竭虑,每场排练从不缺席,每个环节亲历亲为,每张稿纸布满了她的思考和顾虑。



陈老师,
您辛苦了,
我们真挚地感谢您的付出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