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朱淑贞:我的生活离不开陶艺 陶大达人NO.02

发布时间:2016-11-04 13:07:15浏览次数:
朱淑贞
家乡:广东 惠州
专业:13陶瓷艺术与工程
爱好:动漫和阴阳师
      你要说什么打动了她,或许是老师课程上一次神奇的示范,或许是市集上与陶艺一次缘分的对眼,又或许是从小对于绘画的热爱、试验的好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而今的朱淑贞,生活已经离不开陶艺。
      她和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一个工作室,它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做“廿釉工作室”。廿,代表了她们三个的年龄与创新的想法;釉,是一种陶瓷材料,也是工作室想要继续探索的方向。
      开工作室之前她有去当过画工,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是一步一步向身边的人请教出来的。在开始做作品和烧制方面不太成熟,一次次烧制,一次次失望,跟期望的效果相差比较远。但是她说:“什么都是从不懂到懂,多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烧制结果不如意就找原因,不要轻易言弃。”


      工作室就在距离学校不远处,她们课余的时间就会来到工作室创作——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在玩耍。她们会买来长石粉和各种矿物原料自己调制釉色,或者在一些基础釉色上加入氧化铁、氧化锰等进行调色。

      但是釉料配方其实是一件很复杂的工艺,首先釉的种类有很多,并且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比如说按坯体类分,有瓷釉、陶釉及炻器釉;按烧成温度可分高温釉、低温釉;按外表特征可分透明釉、乳浊釉、颜色釉、有光釉、无光釉、裂纹釉(开片)、结晶釉等。
      其次,配釉就像是裁缝做衣服,选用什么样的布,采用什么式样,都要有一个全盘的考虑,给陶瓷制品上釉,也要作一番仔细的研究,使釉料适应于陶瓷坯体的要求。上釉的方式也分为浇、喷、涂各种,都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而且在烧成的过程中,釉料的厚薄、窑内的温度都会对釉色有很大影响。影响最终成品的因素太多了,每一次烧窑都像是一次冒险。

      她们不断在尝试,虽然在制作之前也会有预想和期待,但十次试验有九次都是失败的。她们曾尝试将玻璃碎渣放在陶器的凹面上,企图做出那种晶莹剔透的裂纹效果,但最终以玻璃碎渣太多压塌陶器的失败而告终。但她们从不惧怕这种失败,用朱淑贞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有一次惊喜就会弥补回来之前失败的伤心。自己调釉很好玩,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个巨蟹座的女生有一种射手座的乐观和双子座的冒险,陶艺对于女生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但是她不止一次语气轻快地提到“刺激”“好玩”。三个人的工作室,大家有时会一起讨论合作,但更多的时候,她们都是各做各的,很自由。并且由于他们的“好玩”精神,每次都做不同的尝试,每件成品都是孤品。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有三两好友相伴交流,想想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她们也会在周末的时候去创意集市摆摊,对于她们的创新,有人欣赏,有人不屑。朱淑贞说在与人交流的时候会听取很多人的意见,但也不会想要改变方向去迎合他人。廿釉工作室成立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其中不乏釉色出彩的作品。她们传承了古老的陶艺文化,在观念和技法上又不断尝试创新。这是她们的年轻活力,也是陶艺能够长青的原因所在。
部分作品欣赏
器皿类:











装置艺术:








饰品类:




廿釉,是属于她们的年轻故事,
你“廿”时代的“釉”是什么?
初心可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