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南界首村关爱留守儿童,筑梦童心港湾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4:30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价值,关爱和服务留守儿童,调查留守儿童的福利现状。7月5日至6日,法学系精心组织“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9CE4

7月5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乐平市南界首村,12名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分为三组,分别就南界首村留守儿童福利现状展开调查,一组与南界首村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一组与界首小学校长和老师进行探讨访问,一组深入南界首村委会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等进行交谈走访。

1CEA7

经过多方调研,团队成员们得知虽然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但由于缺乏亲情关爱,疏于管教,导致孩子们普遍存在着内向、自卑、胆怯、自我保护意识过强等不良性格,严重影响留守儿童未来的健康成长。为拉近与留守儿童的距离,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压力,培养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12名团队成员分别与12名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子”,进行耐心细致的交流,并针对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开展少先队普法讲堂

15749

5日下午,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所长,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来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南界首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青少年普法课。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并积极与队员们互动,回答队员们的问题。最后,实践团队呼吁孩子们要一起用法律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对假期儿童防溺水问题进行温馨叮嘱。

“大手牵小手”系列趣味游戏

普法讲堂结束后,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系列趣味游戏。分别是孩子们爱玩的击鼓传球、你演我猜、萝卜蹲三个趣味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兴致高昂、精神饱满,朝气与活力在每个孩子身上洋溢,通过一个半小时的游戏时光,孩子们与队员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活动也在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游戏过后,孩子与队员畅所欲言,道出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14497

你演我猜

EF3A

萝卜蹲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建军旧址

832B7

155A6

11D3B

6日上午,在南界首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与留守儿童前往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建军旧址参观学习。通过观看旧址内陈列的有关红十军建军的照片、图表等珍贵历史资料,团队成员和孩子们更深一步的了解到红十军为创建、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和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战略大转移,推动全民族的抗战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进一步认识了在创建红十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方志敏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

诗歌朗诵——重温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1669A

参观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建军旧址后,实践团队与留守儿童一起朗诵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中的片段,体会“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百年硕果累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令人难忘,催人奋进。只有铭记历史,才能迎接美好未来。

集体创作“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绘画作品

14F89

84DCE

随后,在实践团队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集体绘画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思把白纸填满,稚嫩的双手在画纸上创作,从画面的构思到色彩的搭配,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他们用五彩斑斓的色彩、灵动的画笔深情地表达出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爱心午餐、爱心礼物情暖童心

E1E2

FC32

FEFC

DF05

暑期实践活动即将接近尾声,实践团队通过自己动手为留守儿童准备爱心午餐。队员们大多数烹饪经验不足,有的查阅菜谱、有的向家长请教,虽然手法生疏但大家都在认真准备。现场,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津津有味地吃着爱心午餐。午餐过后,队员们为留守儿童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并且为他们写上自己的祝福语。活动最后,实践团队与留守儿童进行了更加深入地心连心的交流,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多方面鼓励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努力学习。离别时,孩子们纷纷不由自主地奔向队员们,用紧紧地拥抱来表示不舍和感激。

77282

关爱留守儿童,筑梦童心港湾,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寓教于乐,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不仅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福利现状,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更走进了留守儿童的内心,同时也使我系学子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