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青马班深入基层探寻乡村振兴奋斗路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4:18浏览次数:

为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深刻感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6月28日至7月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青马班学员在指导老师张小将的带领下,深入浮梁县港口村、寒溪村、瑶里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方式,触摸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体认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6月2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位于浮梁县东南方向的王港乡港口村。昔日,该村因承接水运中转服务而兴起,也因水运变迁一度成为一座发展落后、地处偏远的小山村。近年来,在党的扶贫好政策支持下,港口村大力发展特色新型农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村。

在当地负责人的指引下,实践团一行先后来到覆盆子、莲花等经济农作物种植基地。盛夏时节,绿树成荫,荷花竞相绽放,覆盆子挂满枝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成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交谈,了解新时代农村新变化。

交谈中大家了解到,港口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紧随产业发展趋势,规划了近300亩标准农田用于种植覆盆子、莲花、葡萄等经济作物,政府做好规划和市场对接等服务工作。同时,帮助农户积极发展观光旅游产业,葡萄采摘、农家乐等服务项目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之前因为港口村位置偏远,道路泥泞,经济落后。自从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打造特色农业,发展集体经济,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家就能做起小生意,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起来,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当地村民喜悦地向实践团成员分享道。


党旗飘扬风帆劲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浮梁自古以瓷茶文化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6月30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具有浓厚茶文化的臧湾乡寒溪村,了解当地村民如何把小绿叶做出大产业。

在村史馆,当地负责人向成员们深情讲述寒溪村的创业历程。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居民辗转迁徙到此,勤劳的移民这片土地上开荒拓土、干事创业,依靠勤劳把贫地变良田、荒山成茶园。

成员了解到,寒溪村的发展与第一位村支书徐好山有密切联系。移民初期,徐好山带领大家开荒种植,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得知有一村民即将结婚,但苦于没有新房,徐好山主动将自己的宅基地无偿转让给这位村民,并带领乡亲为他建造了该村第一栋泥墙结构的房屋,共同见证了移民后的第一对新人。

实践团成员陈玉珠不仅感慨道:革命年代,红军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和平时期,徐好山为村民结婚让屋基。这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些党员模范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如今,在红色党旗的引领下,寒溪村的绿色茶产业更加蓬勃,以茶兴业、以茶惠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园村。成员们走进茶园,一望无际的绿色风景,让人心情倍感轻松畅快,深刻理解党旗在乡村振兴中的领航作用。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

7月3日,实践团一行来到瑶里,探寻古镇风韵。该镇自西汉建镇以来,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镇上古树成荫,道路两旁的徽派古建筑错落有致。

沿着青石板路,成员们来到瑶里村落社区活动中心,详细瑶里村落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当地党员干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水青山天然氧吧,同时,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汪湖原始森林、梅岭休闲度假区、瓷之源……瑶里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古朴而不失的韵味,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大家更加直观地理解新发展理念。

成员们还来到陈毅旧居,详细了解当年红军游击队的改编历史,重温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事变后,为胜利完成红军游击队的改编工作,推动形成全面抗战的局面,陈毅来到瑶里指导红军游击队改编事宜。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为建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事迹。大家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纷纷感叹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后,成员们来到瑶里红色文化广场,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上空回响,荡涤着大家的心灵。

考察期间,实践团偶遇江西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杜侦教授。杜侦结合当地红色资源为成员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勉励大家牢记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学好专业知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5

六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青马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新时代乡村变化有了深入了解,对党领导下的乡村建设伟大实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有了更深刻地把握。大家纷纷表示,将投身基层一线,让青春在服务中长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用自己的双手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潘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