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 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赴乐平开展“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22:27:32浏览次数:

“童心港湾”项目是由团中央发起,旨在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红色教育"等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留守儿童公益服务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为响应团省委、校团委关于“童心港湾”项目建设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7月6日至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乐平市南界首村,开展“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切实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充实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

在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上,实践队成员通过专题宣讲、视频学习等方式结合生动的案例普及预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通过安全主题教育课,提高孩子们的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

身处世界瓷都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魅力令人着迷。在实践队成员的组织和指导下,孩子们捏起了陶泥。大家按照心中所想制作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特色“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提升了文化素养。

在科学教育课堂中,孩子们仔细观摩并参与科学小实验,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与好奇。有趣而生动的科学小实验充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孩子们在趣味实验中锻炼思维能力,领略科学魅力。

孩子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积极投入活动之中。体育、绘画、折纸……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拓展兴趣爱好,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实践期间,学生党员服务站的学生党员们也加入到活动当中,通过讲述红色小故事为农村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并为留守儿童赠送红色书籍及文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回顾党的峥嵘岁月、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实践队来到了红十军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队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悼念烈士,重温入团誓词,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家收获颇丰,深有感悟。

本次“童心港湾”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陶大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在爱心陪伴的同时,用心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带给孩子们美好的回忆,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今后,陶大青年将继续开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在留守儿童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注,用爱心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为留守儿童筑起温暖港湾。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