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组织团工委赴江西南昌开展“走进红色都城,感悟‘数字赋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 23:28:36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做优做强数字化经济的战略号召,深入了解前沿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应用,从红色文化中萃取出更深层次的创新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5日至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组织团工委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西南昌开展调研活动,寻找这座红色英雄城成功实现数字科技城的精彩转身之因。7月5日下午,方才走出南昌西高铁站,融入南昌市民生活,实践团成员们就显著感受到南昌数据应用建设的浪潮。防疫大背景下的“单位码”,轻轻一扫即可打卡,同时留痕数字化追溯;通行领域内的“鹭鹭行”,摆脱票据束缚恰如鹭鸟般畅快出行;市民生活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赣服通”,化繁为简推动政务服务便民更利民。

市民通过鹭鹭行扫码进站

多样化的数字应用场景展现着南昌充分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动科学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城市进步,让更多数字发展成果惠及大众。休整片刻,实践团走入南昌小蓝经开区。在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成员们观察到在车间控制室的技术员通过全自动智能化设备,让生物在发酵过程中的温度、PH值等工艺参数清晰的呈现在终端数控屏中,最后一键操控,发酵虫草菌粉便犹如流水般涌出。

在经开区工作人员介绍下,大家了解到这样的智能制造工厂在南昌正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向更深领域、更大范围拓展。南昌在近几年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思维与实体经济生产模式深度融合,“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正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员们随后来到VR+AR创新基地,进一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型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通过4D视频了解到南昌正着重打造VR产业,让VR成为南昌市产城融合的新引擎。

讲解员介绍VR产业发展

7月6日上午,实践团继续走进南昌VR科技产业基地。通过对南昌VR科技产业基地整体的调研学习,实践团了解到南昌市政府正以VR数字经济为驱动核心,着力打造一条的富有南昌特色的全VR产业链条,促进南昌经济创新发展,助力“智慧南昌”建设。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对VR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巧妙应用发出连连赞叹,VR为许多现实中的棘手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行性答案。随后成员戴上VR眼镜,体验了一场震撼的火星地震,实践团成员们如置身于真实的震动场景中,一切都是现实叠加虚拟的感知体验,虚实互动让人欲罢不能。

实践团成员在体验AR技术

实践团来到VR产业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并对中心负责人进行采访。采访中,负责人表示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VR+红色党建”开辟了基地党群互动的新窗口、打造了VR红色教育的新阵地。在谈到企业人才引进工作、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两项主题工作时,她如数家珍介绍到中心已举办了党群活动20余场次,参加人员500余人次,真正为党员群众营造了一个“有温度、有智慧、有情怀”的“党群之家”。

实践团成员对VR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展开采访

7月6日下午,怀揣着探询一项技术、探索一种未来的憧憬,实践团走进江西省科技馆。科技馆内设有大量的互动体验区,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操作可互动式展品并进行各类科学小实验,于实践中深化对科技的理解。在面对陌生繁杂的科学技术时,实践成员勇于探讨,互通有无分享自己的知识见解,通过交流学习检验提升自身。

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团队成员以时间为脉络,穿越各个展厅参观了三次工业革命成果,在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直至信息时代的变化中,感受科技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实践团成员在参观了各个技术时代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后,联系当前南昌数字科技成果,感慨科学技术无疑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数字科技创新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战略支撑作用,只有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才能形成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新发展格局。

实践团成员在科技馆内体验VR技术

7月7日,带着造访一幢旧址,遥祭一缕英魂的哀思,实践团走进新四军军部旧址。恰逢旧址开展“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步入旧址陈列馆最先引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党旗。实践团成员彭佳敏迅速组织全体成员列队向党旗敬礼,用最庄严的礼仪表达我们青年团员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在党的关怀与带领下,做与祖国共呼吸共命运的新时代青年奋斗者的坚定决心。

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向党旗敬礼

参观过程中,成员们发现陈旧的遗址在数字化手段的加持下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在这里,实践成员体验了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全息柜、多道环幕投影等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技术加深了展览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冲击力,也带给了实践队员们的沉浸式的体验。特别在贺龙指挥部旧址,实践成员通过VR和利用虚拟还原和全视野引擎技术,重回了八一起义时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历史时刻,全身心去感受粉碎敌人捍卫革命的战斗,更深程度地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

实践团成员沉浸式观看全3D革命电影

7月8日,实践团走进江西省博物馆。数字赋能在细节,通过公众号线上预约进馆,大家了解到博物馆通过数字化方式可以控制入馆人数,进而保证博物馆内文物环境相对稳定,达到减少对文物污染与损害的目的。

进入馆内,在历史展厅中,成员们跟随智能导览机器人的讲解路线梳理起江西的文化脉络,万年以来,积极进取、包容创新、担当奉献的江西人将这赣水以南的土地发展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鱼米之乡、节义之邦。革命展厅内,成员们透过大型多媒体场景,在多道环幕投影画面中身临其境的从南昌首义的枪声中惊醒,化作井冈山间点点星火,燃起那名为瑞金的红都梦,历经有万里长征的悲壮,穿越过抗战的十四年烽火,倾听百万雄师过江的号角,看这历尽沧桑的红土地终迎来新篇章。感叹之余,有成员观察到博物馆将各类数字化后的文物数据进行了处理,形成综合数据库,按照博物馆的特色分为了历史、革命、自然等专题。而这看似通过数字分析之后进行的平常的划分,却悄然间极大作用于博物馆的便捷运转,它使博物馆提高了各项服务质量,增加了服务的内容和数量,以多种形式和姿态为广大群众服务。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通过互联网和无线网络以文字、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接收了相关文物的详细内容与知识,从更多角度以更高效率真正地与文物进行“面对面”交谈。

成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文物详细信息

实践团在江西省博物馆前合照

四天的行程已然结束,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这一次社会实践,我们在走进南昌这座首义之城的红色历史同时,也感受到数字经济赋能下南昌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高数发展,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也定将立足自身专业,踔厉奋发,为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