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廉风学社赴瑞金开展“以史为鉴—探寻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第一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 23:08:30浏览次数:

为探寻革命先辈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7月7日至11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廉风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江西瑞金开展“以史为鉴—探寻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第一期)”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参观红色赤都瑞金的红色文化遗址,通过“学”“思”“感”“悟”,感受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与共产党人的砥砺初心,使这次红色之旅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7月8日上午,实践队到达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脚下。望着庄严肃穆的场馆,感叹着自己与历史的洪流。巨型浮雕的墙面仿佛是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场馆之上竖立着十个红色大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大气磅礴、气势恢宏。

走入场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国徽,它连接着过去和现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开辟崭新的道路,从低谷走向辉煌!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认真参观红色历史文化遗产。馆内运用大量的文物照片、油画、场景重现、多媒体、影像记录等高科技的陈列手段,向人们展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

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前,队员们追思先辈热血革命的历史,向这些烈士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7月8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瑞金中央苏区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据悉,这是瑞金最早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机构,于2013年创办。每月平均举办4-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级组织的学习班。培训中心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开展红色教育的历程,以及开展红色教育的意义:一是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不忘初心;三是厚植人民的爱国情怀,培养人民的创新精神;四是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将红色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并愿为之奋斗终身,这份热爱让在场的各位同学对红色教育工作者肃然起敬。

7月9日和7月10日,实践队先后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以及红都广场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活动。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深刻了解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创建的重要意义。

7月9日,实践队来到共和国摇篮景区——叶坪革命旧址群景区。实践队员们进入景区,一幢幢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展现在队员的面前。叶坪景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而此次的建立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实践队员们在此行中了解到“一苏大”的召开和中央政府的成立,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里程碑。

景区内的纪念馆和建筑向队员们呈现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过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7月10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陈列馆。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确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坚持以人民的意志与利益为前提,建设民主政权、实现民主选举、推行依法行政、强化民主监督。这些伟大尝试使苏区群众的地位得到认可并激发了苏区军民的革命热情。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和实践,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二苏大会址参考了西方建筑的风格,是苏维埃共和国时期最有特色的建筑,也是瑞金最具有代表的建筑之一。大礼堂里庄严肃穆,二苏大逐步完善了政治体系、文化教育体系等一系列的政权建设体系,改善了群众生活,巩固和发展了苏维埃政权,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红色政权的建设。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句话所说的就是沙洲坝“红井”。队员们在沙洲坝红井,喝到了甘甜可口的“红井”水。“红井”中的水养育了一代代的沙洲坝人民,人民忘不了“红井”的故事,更忘不了所寄托深刻的情意。

瑞金被誉为“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

通过实地访问,队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国人民对于革命信念与所付出的实际行动,那些艰苦奋斗的岁月和努力,只有深刻体会过才知道今天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现状是来之不易。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代发展的大潮激荡人心,民族复兴的脚步催人奋进!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牢记历史使命,发扬传播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编辑: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