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景德镇先进陶瓷企业开展“先进陶瓷学习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22:51:12浏览次数: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陶瓷学习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8人,赴景德镇先进陶瓷企业开展实践活动。在学院专业老师以及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创新平台为出发点,对景龙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市鑫惠康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江西云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展开调研并进行了观察思考

“氧化铝”研学材料之旅

在景德镇市浮梁县景龙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陈贵保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陶瓷高压直流继电器的发展历程和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品的优势,组织实践队成员参观了特种陶瓷的形成过程、清洗过程、质检过程。为了进一步了解特种陶瓷生产过程,在公司工作人员以及材料物理专业负责人陈虎的带领下,队员们身着防尘衣进入制作生产车间进行有机涂层的实践操作。随后,陈贵保与实践队员们展开交流互动,向队员们详细讲述了陶瓷高压直流继电器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品具有较好的耐高温性、耐腐蚀性、抗压性等优势,使队员们对陶瓷高压直流继电器产生了进一步认识。结束时,陈贵保表示,创业过程是艰辛的,如果未来选择了走自主创业的道路,那就要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地向前看,而其重中之重在于创新。

“压电陶瓷”设备学习之旅

在景德镇市鑫惠康电子有限公司,实践队一行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公司各个生产车间。通过工作人员耐心认真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门研究、生产及销售压电陶瓷超声波传感芯片、压电换能芯片等领域设计和生产的专业化企业。压电陶瓷的制作流程也十分复杂,需要经历,配料、混合磨细、预烧、二次细磨造粒等过程,才能完成压电陶瓷的制作。参观结束后,带队教师石棋鼓励队员们在今后的求学过程中要善于思考,打破常规思维,需秉持持之以恒的态度去研究材料科学。队员们也深刻体会到,细节决定成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

“新能源”先进教育之旅

在江西云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带领实践队参观了生产一线、公司展厅,并对新能源充电桩、储能设备等功能、新能源定义以及新能源电池的工作原理进行详细介绍。通过技术人员与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田传进老师的讲解,队员们对新能源定义以及新能源电池的工作原理有了充分了解。随后,公司代表与实践队队员移步会议室交流座谈。座谈会上,人事部部长就求职就业与实践队队员展开交流并表示,大学生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毕业、就业,心怀大格局、大发展,把家国情怀融入本职工作中,才能为今后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人员做好准备。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走进生产一线调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陶瓷行业相关工业生产知识与新能源行业的现状及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完善所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实践能力。实践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紧跟时代步伐,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应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求、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未来运用专业技能来服务人民、回报社会,为做一名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而接续奋斗。

(编辑:裴千)